2013/4/9

<恩恩成長紀錄> 0-1個月

  
 
   「想像」與「現實」總會有差距
 明知道小子蹦出來後會過著手忙腳亂的日子,等小子出來後實際體驗還真累人

 
 離開醫院後,入住月子中心...原以為有專人伺候什麼都免煩惱,結果真是大錯特錯!
 月子中心倡導母嬰同室,堅持媽媽們都要餵母奶
 或許是因為母愛的天性,即便是「少奶奶」的媽媽族也是努力餵食,不夠再補配方奶
 奔郎雖然奶水夠,但小子有夠懶惰,每
次吸個10分鐘就滿足的睡著
 一開始還想說餵母奶也沒網路上說的那麼辛苦嘛...
 內心竊喜的把他放回小床,準備推回育嬰室時又起來大哭
 才發現原來他沒吃夠,又再抱起餵食,吸個10分鐘再度睡著
 
   對,從入住月子中心的第一天起,我開始陷入 「抱著餵奶----> 小兒睡著---->放回小床----> 起來大哭的循環中
   根本就是無尾熊媽媽的生活,誇張的是這循環會持續三個小時
 直到他應該是吃飽了,加上他累了,我才能把他推回育嬰室
 呼,好不容易能坐下來好好扒個飯(飯菜早已涼掉)
 趕緊把飯扒完,再把胸部存貨給擠一擠(護士說要擠乾淨才能持續追奶)
 都還沒擠完,育嬰室又打來要餵奶了
 
 阿娘威!有沒有這麼轟炸啊...


 
 孩子出來的頭一個月,不只是磨練媽媽的耐性,同時也考驗著夫妻間的情感
 產婦身心上種種的疲憊,雖然另一伴不太能體會,但心靈上總希望有人能陪在身邊
 偏偏這時老公為了籌備新診所,天天半夜十一二點才來月子中心報到。
 
 日積月壘的不滿導致宅婦全身上下像是長滿刺般的仙人掌,情緒自然也好不到哪裡去,
 有個女人極度脾氣暴躁,老白動輒得咎委屈的要命,倆人的幽默感消失殆盡。
 大部分的產婦都是因為擠奶不順,塞奶,睡眠不足或是寶寶哭鬧漸漸導致產後憂鬱,
 我都不是,我想我是罹患莫名暴躁症(對,瞎掰的)
 連自己都快不能忍受這樣的自己,還好沒幾天就不藥而癒,
 「老白不計Ant過」倆人又回到從前好像什麼都沒發生似的@@"
 
 經歷了月子中心、月子阿姨的洗禮,在出關畢業前兩週回到台中婆家才真正有休息到的感覺。
 公婆輪流幫我抱小子,擠完奶有人幫忙餵,可以讓我好好吃頓熱呼呼的食物,
 婆婆煮什麼我照單全收,因為比月子阿姨煮的美味許多,一天吃個六七餐都沒問題,第一胎照豬養無誤(在此指媽媽)

 恩恩第一個月成長的繁文縟節,最主要差不多就是以下這幾項:
 ◎奶量
:小子內建吃不飽程式,只要有奶便不哭鬧
 媽麻希望恩恩能定時定量(80c.c/3hr),崇尚自然派的把拔覺得想喝就給他喝,不要侷限他,更不要讓他哭。
 夫妻倆剛開始為了這個也能冷戰...落得媽麻被把拔當成千古罪人,
 沒什麼堅持的女人,在婆婆勸說下也妥協了,就滿足他吧
   扣除在月子中心奶量稍嫌不足(小子一直要吃啊,餓很快)加上黃疸指數能快快退去,
 有添加少許配方奶,出了月子中心後都改為全母乳   
 
   
 小子討奶都呈現這鳥嘴」常常逗得我跟婆婆哈哈大笑。

   
 是不是跟牠們很像
 不過這種不固定的餵食法,演變成只要他哭排除尿布濕了,都會被解讀成"肚子餓",餵了奶也確實都喝光光
 到後來幾乎每個小時就餵一次,一次60-80c.c不等
 


 媽呀~這小子是錦鯉轉世嗎? 感覺餵多少他就吃多少ㄟ
 實在怕他吃到太撐,只好請公婆減量再減量@@"

 
 喝完奶常常都會出現的滿足表情。
 另外,排便次數超驚人,一天會大10次以上的便便,新生兒便便都是稀稀水水的,而且都不會一口氣大完
 每次都才剛把尿布換好,馬上又拉了一僕,月子生活一直在幫小兒換尿布啊!
 尿布用量很兇,老白得努力賺尿布錢了 


 
 很會擠眉弄眼的孩子。

 ◎生活作息:完全不固定,很長一段時間都在睡覺

 
 一天24小時,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吃飽睡、睡飽吃(脹氣那週除外),媽媽只好把握他清醒時間按按快門。
 
 ◎健康:脹氣(也可能是腸絞痛)

 對新手媽來說~世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小鬼抱在手上他哭什麼卻不知道@@"
 剛開始沒經驗,原本只要有奶即可打發的天使寶寶突然間躍身成為哭不停的小惡魔。 
 我和婆婆輪流抱都無法安撫,後來婆婆拍拍他的肚子才發現是脹氣(原來新生兒會這樣)
 還沒滿月就破例出門求醫
 醫師交代只要有正常喝奶和排便就無大礙,哭鬧時父母只能多點耐心陪伴
 開了七天份的藥包,小子ㄙㄞˊ到連藥都吃的津津有味Orz
   還好滿月後就有漸漸趨緩的跡象,不然整整一週的半夜哭鬧,爹娘都快崩潰了

 ◎外觀:臉上冒出此起彼落的痘子
 
 小子最醜的全盛時期都聚集在這個月~輕微黃疸&脂漏性皮膚炎&歐密馬的膚色@@"
 1. 輕微黃疸(不影響健康和生活)喝全母乳退得很慢,搭上配方奶可以退得較快,所以搭配餵了一週的配方奶
 2. 脂漏性皮膚炎,擦新鮮母奶沒幾天就好了(神奇)
 3. 歐密馬的膚色,這絕對是遺傳老白(對,不好的都要說他)
 頭一個月,小子跟可愛二字完全搭不上邊,真的很醜(好啦!好啦!我承認我是這世上最沒愛心的媽媽,行了吧!)

 
 

 ◎體重:有點過重(醫師說的)
  
   一個月後開始掉胎毛,臉上兩丸基本配備」也圓潤許多
 滿月回醫院健兒門診,體重從出院3.4kg-------> 5.4kg,成長曲線85%
   照這麼養下去,出現"媽媽手"的日子亦不遠矣

12 則留言:

  1. 小恩恩好可愛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果真是沒愛心的媽媽(只有我說他是阿醜)

      刪除
  2. 恩恩好可愛唷,
    ant麻你把恩恩的嘴形容成鯉魚讓我大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恩恩討奶的嘴型是雛鳥
      喝不飽的行徑才是鯉魚,哈

      刪除
  3. 好辛苦哦~
    可惜我不會開車,不然沒事就去找妳玩^^
    別人都說什麼要固定餵三餐+不要吃奶嘴+不能哭就抱+...
    總之,養小孩的箇中滋味只有自己才知道
    (我很懷疑那些人真的有照那樣的方式在養小孩嗎??)
    光是小孩哭聲會吵到鄰居這點,就足以推翻一切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沒錯,當媽才能領悟到的辛酸
      不過小孩哭聲會吵到鄰居這點我好像比較不怕
      因為自己一個人照顧真的很難讓他不哭耶
      我常常都為了要弄吃的,只好犧牲讓他哭一下

      刪除
  4. 小朋友剛出生好像都會黑嘿皺皺的 等6個月後好像就會好很多
    不過 我也是不建議哭鬧就餵奶 要定時定量 這樣也好調作息耶
    養小孩真的好辛苦 情緒失控好像是難免的 挫咧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恩恩目前快三個月,皮膚好像有開始轉白了
      有時候照顧孩子旁人比較不了解照顧者的辛苦
      作息真的要靠照顧者去調整出來的
      帶小孩的箇中滋味,真的很難用筆墨來形容哪!
      看你說了"挫咧旦"是快卸貨了嗎?

      刪除
  5. 這位新手麻麻
    妳是不是專門拍醜照片啊
    幾張恩恩臉部表情誇張的照片
    看得阿姨我哈哈大笑
    真是太古錐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是個表情多變的孩子...
      哈哈哈

      刪除
  6. 歐密馬的膚色~~
    偶熊熊給他看成歐巴馬的膚色...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樣都是黑的啦! 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