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4

2015 新居裝潢,請設計師的迷思?

 IMG_2730 
現居住所有個最大的問題就是收納嚴重不足
時常都會想" 若以後有機會換個家,一定要請設計師幫我們好好規劃收納這一塊 "
只是沒想到這個機會這麼快就來臨@@”


西滴!一開始我們是鎖定要找設計師來幫我們打造一個家的,
原本打算在網路上找幾位符合我們風格的設計師來估價,
沒想到光在電話中詢問就覺得自己不自量力
對方會問的不外乎是新成屋 or 中古屋? 室內坪數?地點?
然後就約時間來家中丈量(免費),但很夯的設計師就不是這樣了,
如果要請他助理(還不是設計師本人)來丈量必須支付所謂的場堪費(NT.3000-5000不等)

甚至其中有一位設計師很明白的告訴我:
如果你家想弄得跟電視上的幸福X間一樣有設計表現大約要400
媽呀~不是四百塊,是四百萬啊!!
就算我跟老白去賣器官也籌不到這些錢吧@@"

社會是現實的,現實是殘酷的198907152 
手中沒有備個百萬裝潢費,一切免談 !!



04_1411496985 
(照片來源:設計家網頁)
儘管很灰心,但我依然不放棄想找設計師的念頭,
原因無它,正是我跟老白沒那麼多時間做功課爬文,
一個工作從早忙到晚,另一個則是成天被小鬼搞得筋疲力盡,
現在的日子已不像以前那麼自由,所以我不想花太多時間在這上面

倒是老白那傢伙很認真的買了幾本裝潢書回來研究,
這一研究不得了,他燃起了要自己搞裝潢的想法!
每晚下了班,還繼續加班看裝潢的這些東西.....

 IMG_2761a 
每天半夜都看他這樣,我對我們的裝潢之路憂心忡忡哪!


俗話說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
買了新家後,我跟老白吵到這條船都快沉了@@"
一點都不誇張的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冷戰,
我們大概把未來幾年的吵架扣打都用完了吧
(每次都這樣說,早已不知道透支幾年,噗)

說穿了,就是我們在意的層面不同,我在意的是時間,老白在意的是金錢
為了少花點錢,他預計僅有的週日假期要去新家自己弄裝潢
(Ex: 刷油漆、貼文化石、舖木地板之類的)

我真的不知道他哪來的勇氣............
刷油漆,舖木地板這種看似不難(?)
但我相信這些一定有所謂的技術性,
不然怎麼會有專做油漆的師傅和專舖木地板的師傅呢?
如果真那麼簡單,大家都自己來不就好?

吵到後來已經不記得是怎麼和好,但結婚四年彼此間有個很大的共識,
就是夫妻間不需要爭對錯 爭贏了又如何? 
輸掉的只是感情,最後兩人都默默退讓一步,
我們開始傾聽、接納彼此的想法,裝潢一事才開始有了進度


IMG_7149 
讓老白燃起要自己搞裝潢的就是這幾本書啊!
拜"姥姥"(作者)所賜,帶領我們踏上這條不歸路..................

IMG_2453 
房子一眼望過去空盪盪的,完全不知該如何著手
所以老白妥協,願意聽我的請一位(價格還可以的)設計師來幫我們畫圖,
後續要不要讓設計師做工程就再說


IMG_4108a ok  
我大略說明一下,請設計師分為兩部分:
一般來說會分為設計約與工程合約
所謂的設計約就是設計師畫設計圖(3D圖與施工圖),
一坪設計費落在NT.4000-7000不等(當然有更高或更低的),這要看找哪一間了
假設你家室內是30坪,設計費一坪5000,就要支付15萬的設計費

經過雙方的溝通,圖也畫的差不多
(大約歷經1個多月的時間,這個不一定,要看跟設計師溝通的如何)

比價2OK 
接著設計師就會給你好幾張A4大小的紙張,上面列著裝潢細項,包含總施工的費用,
假設總裝潢費用是150萬(不含設計費15萬),
還必須額外給予總工程預算6-10%的監工費(視各家設計師收費不同)
如果這些價格業主都能接受就簽施工合約 <以上只是舉例>


當然,老公算盤打得精,不可能照單全收,設計師列的每一個項目他都仔細做功課,
俗話說貨比三家不吃虧,但如果光比價格,而不重視施工品質,
那麼最後吃虧的,往往還是我們這些屋主

IMG_5116ok 
因此我也幫忙找了幾位統包(工班)和各個師傅,依照我們想要的用料來進行估價
不估都不知道,一估才明白跟設計師用同等級的料跟品牌,設計師從中楷了不少油,
不只一兩樣,是每個細項都楷油!
光是系統櫃就跟坊間同規格價差了十幾萬@@"

最後在跟設計師談價的時候,我們明白的跟對方說有跟其他工班比價,
設計師當然會問我們預算,告訴他一個數字後,
他為了達到我們的期望預算,接著就開始砍施工項目,
喔,那種感覺彷彿一刀刀砍掉我們心中對家的憧憬呀

喔不!不該這樣,弄一個家不該是這樣(我跟老白都覺得為什麼是砍去我們想要的內容?!)
支付數十萬的設計費跟監工費還不夠?

最後我清醒了! 對於整個請設計師的美夢大幻滅....
錢,要花的適得其所,這跟我們當初設想的不同,
最終還是捨棄了要請設計師來幫我們打造一個家的想法

當然這段期間我們還是不斷的在跟其他工班或個別的師傅接洽,
後來透過朋友的介紹,推薦一位不錯的木工師傅給我,
接著木工又介紹了超好的水電跟油漆師傅

IMG_8912 
就這樣一步一腳印,耗費了三個多月構築出一個家的感覺


之所以等到房子都快完工了才開始寫這些文,
就是可以順便檢視之前的想法,打破請不請設計師的迷思!
哎~結果不管要不要請設計師,我們還是花了非常非常多的時間在做功課,
幾乎每天都爬文爬到凌晨兩三點才睡覺@@"

有人說,
一根木頭、一塊磚都不能代表裝潢費用的全部,
其中還有設計師創意的心血,能說他無價嗎?
我想不能!

設計師一定有其專業,我也尊重每位設計師的專業,
收取費用是應該的,但價格合不合理,這把尺就存在各位的心中了!


那到底要不要請設計師?
我只能說:
自己有辦法,就省一點(會非常累就是了);
如果沒辦法,那就給別人賺;
找設計師,就是把這些雜事都交給他們,用錢換得些許輕鬆

如果你再問我,沒錢又沒辦法的怎辦?
那麼至少給自己兩個月的時間,多上Mobile01和買姥姥的書回來閱讀,多少就會有頭緒,
再不然也可以找坊間系統家俱,通常系統家俱的設計師是不用額外收費的

純心得分享,若有得罪請多見諒


P.S 我不認識姥姥,絕非打廣告的意思,只想說他寫的書非常中肯,
  老白很欣賞他,所以把他出的三本書全買回家閱讀收藏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