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16

[Ant's廚房] 桂圓紫米粥(懶人電鍋版)


  
婆婆是個勤儉持家的傳統婦女,各方面都很節省,唯一對「買食材」毫不手軟。
 她都會說「是自己吃的不用省」,有時候看她買食材好像在燒錢一樣,總讓媳婦瞠目結舌@@" 
雖然月子做完了,但婆婆準備的食材還剩不少,以致於我還過著養豬生活。




孩子出來後,淺意識總覺得有個失智媽媽已經先天失調,不能讓兒子在後天不良
所以一直到現在產後快三個月了,我還是持續幫自己進補,希望能借由哺乳來彌補兒子所缺少的營養。
 
滿月後
自己一人顧小傢伙,剛開始戰戰兢兢的不太敢離開他的視線,常常把自己餓得頭昏眼花
現在越來越老油條,已經能從他的哇哇叫中清楚分辨他是「想撒嬌」「肚子餓」「不舒服要打嗝」還是「尿布濕」
若是撒嬌哭,阿娘先餵飽卡要緊,餓鬼通常都會拋下母愛扒完食物再去抱他。
由於顧新生兒時間不好掌控,能喘息的空檔不多,所以烹調方面我都靠電鍋代勞居多
趁著坐月子期間默默學了幾道甜品,紫米粥就是其中一樣,而且用懶人電鍋就可以完成。
  
紫米就是所謂的黑糯米,黑糯米含有多種維生素
、礦物質、鐵質,天然黑色素和4種必須氨基酸
性溫,補血益腎氣很適合產後婦女食用


 準備材料
黑糯米.................................... 1杯
   白糯米 ................................... 0.5杯 (沒有可用白米取代)
   糖 ............................................ 適量(依個人喜好甜度來加)
   水............................................. 5杯
   桂圓 ........................................ 適量 (沒有可不加)
   *以上"杯"單位都是指量米杯

   做法
  
1. 黑白糯米洗淨後,放入電鍋內鍋,加入5杯的水,外鍋放1杯水,開關切下,跳起後不要馬上開蓋悶個10分鐘
2. 開蓋加入桂圓,若內鍋水剩不多,就再加2-3杯的開水,外鍋放1杯水待開關跳起後加入適量糖即可 
   *其實煮這個跟煮白粥一樣,濃稠度隨個人喜好變化,若煮完太稠就加開水去調整,很簡單滴。
閒者要用瓦斯爐煮,必須一直顧在爐火旁攪拌,以免燥灰搭<--------過來人經驗,即使爐火轉到最小火,不過離開個5分鐘,燒焦整鍋報銷




我煮得比較濃稠,喜歡稀一點的,水就多放點,吃不完可以放冰箱

 
連老白生日的飯後甜點都用這個來擋著,雖然沒有外面餐廳賣的那麼精緻,不過雖不中亦不遠矣。


加鮮奶也一樣好吃! 
我可以一連吃個兩三碗,1.5杯的米量,餓鬼宅媽不到兩天就吃光







來看看...這時恩恩在做什麼呢?




 
 西滴!睡他的大頭覺
不然我怎麼可能有空拍照勒

22 則留言:

  1. 嘿嘿嘿~我搶到頭香。
    等到我入新居也要來煮。
    恩恩被你養的好好唷,整個頭好壯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家頭香不用搶就有了XD
      哪時要搬新家啊~等著你分享新料理唷^^

      刪除
  2. 看到這一篇...好開心喔
    因為上次有留言問你
    你就真的po上來了..謝謝你
    揪一個..
    雖然我們互不認識,但透過妳的部落格
    感覺認識很久了
    每次我都會跟我同事說我格友..如何如何
    他們都會說很熟嗎?
    哈哈哈
    謝謝你啦
    要來煮看看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無法各方面都有求必應,但料理還OK!
      有互動的感覺真好餒
      不用客氣,歡迎常來^^

      刪除
  3. 很讚哦!
    終於有食譜亮相了。
    等好久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拍寫~自己顧小孩兼拍照又寫食譜實在有難度

      刪除
  4. 請問恩恩躺的那個椅子在哪裡買的?
    感覺可以讓他睡得很安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MUJI(無印良品)的懶骨頭
      那個的確很舒服,我也意外發現它可以讓小孩睡得很安穩
      (只是不建議長時間讓北鼻躺,畢竟骨骼還沒發育好)

      刪除
  5. 偶嗎很好奇那個大墊子~~
    看起來超舒服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無印良品的懶骨頭啦
      不知道你那邊有沒有無印良品齁?

      刪除
  6. 您好~我看了你的網誌~覺得你用詞很有趣~而且也在這裡跟你學了不少好菜~~今天在你的相簿看到你的婚紗
    照~那雙水鑽涼鞋好美阿~!因為我最近也要拍婚紗了~不曉得可以請教你在哪兒買的嗎~?不知道留言在這個
    頁面妥不妥當~但真的是好想知道~希望你也可以看到~先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你要結婚了^^
      不知道您住在哪?
      因為那雙水鑽鞋是在桃園市區的鞋店買的(桃園火車站前的那條街)
      不確定還有沒有賣
      其實百貨或一般鞋店都有賣水鑽涼鞋,可以多看看再決定

      p.s另外我那雙自從拍完婚紗就沒再穿過了
      不知你有興趣嗎?我可以割愛

      刪除
  7. 今天看到FB的照片......你很會養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候小人一直吵著要吃真是拿他沒皮條
      所以才變成照片中的樣子>"<
      希望他六個月過後會開始抽高

      刪除
  8. 嗯嗯~我是在新竹喔~男朋友在中壢工作^^~謝謝你回應我~我會去看看低~因為是六月初要試婚紗~希望可以在那
    之前找到適合的婚鞋^^
    P.S我是小哈比人~所以腳很小~哈哈~大概是22~22.5的鞋才會合腳~不知道有沒有跟你的腳差不多~你人真的好
    好阿~還願意割愛!先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熊熊想到忘記要回覆你了,金拍寫>"<
      我也是哈比人兼小腳人唷(握)
      那雙涼鞋我買的Size是22號,不過我今天把它翻出來
      它鞋帶有些掉色了(雖然應該不影響婚紗照成果)
      不過我好像沒跟你說它很高,應該有個10公分之類的
      我當時拍照是需要露腳的時候才穿上它,不然都是穿個輕便械形鞋跑來跑去
      (若你真的找不到鞋再說吧^^")

      刪除
  9. 齁齁齁...
    這道我要學起來
    我也是電鍋愛好者,但手藝非常不佳就是><
    再加上我好愛吃紅豆紫米粥唷~
    只是不曉得會不會像妳煮出來一樣稠稠的(我愛稠稠的,看起來美味許多!: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了電鍋~手藝不佳也能變大廚!
      紫米對女人很好唷,可以多吃^^

      刪除
  10. hello版媽~第一次到這兒來光顧 我待會可以試試看~我婆婆都是用瓦斯爐煮的~也有加桂圓水但我覺得太甜
    也可以加酒釀味道不錯唷!更補XD

    那麼請問有試這紫米粥當作副食品食用嗎@@ 如果有的話大概幾個月開始較合適呢@@
    小寶貝圓滾滾的養得很好唷XD
    YVONNE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紫米就是糯米,糯米對大人來說都不太好消化了,更何況是個Baby
      我不建議讓一歲前的孩子接觸糯米唷,要吃的話起碼一兩歲過再說
      個人淺見,僅供參考^_^

      刪除
  11. 請問你有泡水再煮還是直接煮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印象中是直接煮喔,其實泡不泡水都可以,因為煮不夠爛還是要再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