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6

自製小饅頭(只添加蛋黃的寶寶版,適用7M+)

cats-1
大年初七,各位鄉親父老應該都已經不甘願的回到工作崗位了吧?!


這個年好短暫...咻一下~~就結束了,我也好捨不得啊。
今天把過年期間拍的照片全Copy進電腦,
打開硬碟成千上百的照片在向我Say Hello(囧)

一時不知從哪篇下手好,謝謝觀眾踴躍留言,
新春第一篇就順應民意來個寶寶版的小饅頭。
(嗶嗶~妳騙人...明明就是食譜文最好寫)



寶寶版蛋黃小饅頭準備材料(成品約100顆)
*此配方為參考carol自在生活
IMG_3556
1.蛋黃............................... 1個(約17-20g)
2.日本太白粉................... 120-140g(全聯有賣)
3.細砂糖............................ 35g
4.配方奶粉........................ 15g
請務必選用細砂糖,糖的顆粒大小,
會影響成品表面是否出現斑駁的孔洞。
 配方奶粉可用成人奶粉或母奶取代。

做法:
P1060155
1. 太白粉用濾網過篩

P1060158
2. 雞蛋取出蛋黃後和細砂糖用打蛋器攪拌均勻
  (務必打到帶點泛白,不然會失敗)(攪拌約5分鐘)

3. 加入配方奶粉(母奶)

P1060159
4. 將過篩的太白粉分2-3次加入混合成團狀。
    (這動作需用手輔助完成)

P1060160
不要一口氣加入全部的太白粉,要慢慢添加,
直到最後能成團且不黏手的狀態即可。

因為蛋黃有大小不同,所以太白粉請斟酌添加,
混合起來太乾可以加點水,太濕軟可以再補充一點太白粉,
     我最後使用的總太白粉量大約只有100g。

P1060161
5. 捏取適量的麵團在手中滾圓,如果搓圓時容易散開代表麵團太乾,可再加點水。

P1060162
6. 將每個麵團用雙手搓成直徑約1cm的條狀,
再切成約1cm寬的塊狀,每一個小麵團在手心中搓圓。

P1060163
7 .完成的麵團間隔整齊放入烤盤中
 (烤盤可先刷上一些油,防沾粘)

8 .放入已經預熱到170度c的烤箱中烘烤12-15分至表面微微黃色即可。
如果搓的比較大顆,要適度調整烘烤時間

IMG_2745
出爐~~~~~
第一次做得蠻失敗的,進烤箱前搓的不均勻,形狀大小不一。
因為在搓的過程中兒子不斷來扒我的大腿,
甚至又脫了老娘的褲子啊!
實在沒耐心慢慢搓,只好草率完成。

後來趁恩恩睡覺又做了第二次才比較成功,
老實說自製小饅頭和市售有差,
自己做的都是天然材料吃起來沒有市售那麼鬆,
嚐起來是偏硬的紮實感,入口還是會融化(我自己吃不習慣)
但小鬼吃的歡心,老娘做得就開心啦!



IMG_3531
最後來看看他有多喜歡.....

IMG_3534
把他抓上餐椅後完全無視於娘親的呼喊(我只是想叫他看一下鏡頭)

IMG_3544

IMG_3535

IMG_3542-2
囧.囧.囧

IMG_3548-1

IMG_3552

IMG_3554
做一次通常可以分好幾天吃,我都把小饅頭分裝在寶寶保鮮盒,
不用冰隔天拿出來吃味道還是差不多。

P.S  二次做的小饅頭色差極大主因是燈光,一個在客廳為黃光,一個在廚房是白光。




日子總在忙碌中流逝,放在腦子的不會持久,
唯有紀錄下來才是永恆
寫不出什麼華麗的詞藻,只有最真實的分享,
歡迎一同加入Gd&Ant倆人的小家庭

Gd&Ant倆人的小家庭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35 則留言:

  1. 每次看ant做的食物恩恩都吃的津津有味阿~
    首年成為媳婦的我突然絕得年假還是六天好阿!!!
    因為我實在不喜歡呆在婆家,畢竟媳婦和女兒身分有差~
    然後我也查好明年年假也是六天就忍不住開心起來。
    不知道ant會不會也有當媳婦不喜歡過年的焦慮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初二不就回娘家了嗎? 
      我沒有過年焦慮症耶,大概是因為我婆婆人很好相處
      回台中如果我主動要幫忙家事她都說不用,我就真的聽她的話(還真敢講)
      現在有了小孩,回婆家更是想偷懶(尬的!我是壞媳婦)
      因為平時沒人幫忙分攤顧孩子,所以逢年過節就是回婆家休息的好時光,公婆都很熱心幫忙顧孩子

      (偷偷問~難道婆家的人不好相處嗎? 不然應該不會有過年焦慮症才是)

      刪除
    2. 那個......我找不到你問我懷孕事項的留言在哪篇ㄟ(怎麼會這樣@@”)
      是說你沒有未滿三個月不公開的禁忌嗎? 往後如果有較私人的事想問可以選擇用私密留言唷。

      寶寶八週已經照到心跳了嗎?通常照到心跳後就會拿到媽媽手冊
      上面都看得到要做哪些檢查(自費項目可能就要自己主動問醫師)
      我記得我那時候唐氏症檢查是醫師主動先提的,因為懷孕初期我也懵懵懂懂,不清楚的部分就先問醫師,當然很多資訊也可以在網路上查得到(像是自費檢查項目)

      吃的方面,因為我初期很痛苦...一直不舒服想吐,所以想吃什麼老公都沒限制我
      茶是我的最愛,不喝不習慣,但是我都沖得很淡;辣還是有吃,不常吃是真的,接近預產期的時候還拜託老白帶我去吃老四川,不然接下來坐月子根本沒機會吃了。
      我泡菜有吃唷,但不常吃;咖哩可以吃...只是最好吃自己煮的,怕外面煮的有加番紅花(那個容易造成流產),人家說不能吃咖哩是因為含有薑黃素,那是比較活血的東西,懷孕初期不穩還是少碰為妙。

      說真的懷孕很辛苦,如果連吃什麼都要綁手綁腳會很不開心的...
      如果你是跟老牛自己住外面,就別太在意老人家說的,吃的方面自己懂得拿捏就好
      要有快樂的媽媽,寶寶才會長得健康又快樂唷 ^__^

      刪除
    3. Ant果真好親切,都會回答好多問題喔!!
      其實婆婆人很好不會不好相處,只是還是習慣呆在娘家的感覺,
      想著新竹的哥哥一個人回去拜祖先心裡就鬱悶起來。
      哈哈~不過婆婆人很好初一就讓我回娘家了,
      我回婆家似乎目前也是呈現壞媳婦狀態,婆婆都叫我不用做家事,
      所以我也很聽話的都坐著看電視!!
      不過阿,我同事們去年都成為新手人妻都還是絕得過年短短天數比較好~

      寶寶已經有心跳囉~不過還沒有領媽媽手冊,這點我也很好奇,一生是說下次產檢再給我媽媽手冊。
      目前懷孕除了帳氣以外我似乎都沒有什麼不舒服的,我同學都還擔心我太活蹦亂跳。
      2月底還要去歐洲自助旅行!只能說這個寶寶來的太快了,原本是想要蜜月時候的,沒想到這麼快就來。因為我去馮醫師那調身體一次就中他應該也是傻眼中。孕期真的是要自己拿捏吃的,想吃的東西就偷吃ㄧ點,不然好像做月子會一直好懷念美食~

      刪除
    4. 蝦米!你竟然跑去看馮醫師?(大驚)
      你不是在新竹嗎? 來林口小遠耶......
      而且你怎麼會想看中醫?
      聽我姐說馮醫師那要看懷孕已經改成自費了,所以你看自費診嗎?
      懷孕如果沒有什麼不適很幸福的,可以快快樂樂渡過孕期

      不知道你們歐洲要去哪個國家?
      歐洲能自助好讚啊! 我之前超想自助..但有人怕我們回不來後來還是跟團
      不知道你們要去哪幾個國家?
      趁蜜月好好玩~等孩子出來後,起碼一兩年沒辦法出國了

      刪除
    5. 我們蜜月去13天(巴黎、德國邊界(史特拉斯堡+1天比利時)。
      當初我們也是想要跟團,只是跟團費用實在是太貴了,最後我們還是決定挑戰自助。
      兩個人有點語言白痴加上路癡還是勇闖歐洲,希望不會吵架阿~
      話說我們自助比跟團省了一半的金額,一個人是六萬左右,
      住是住民宿吃也沒有米其林餐廳,反正就去走走看看喔!!

      我會去看馮醫師是因為馮醫師還滿有名的,我發現他還滿多外縣市客戶呢~
      第一次看診是因為去中壢找姐姐順便過去的,
      當時11月底還不用自費,12月起馮醫師的診都要自費囉!
      不知道ant姐是12月以後才看診的嗎?
      馮醫師雖然算貴?但是我個人還有朋友也都覺得不錯很誇的阿~
      當初會看中醫是因為我體質比較寒冷,怕不容易受孕,(好啦,我是喜歡小孩子的人)
      所以婚前也看了一些相關不易懷孕的相關文章,
      我也有看penny寫懷孕的辛苦,
      penny說那個熱敷我自己也覺得很有用,可能這次懷孕因為就是
      penny的熱敷加上馮醫師的調整身體巴!
      那時就想想說開始調身體看可以懷個蜜月寶寶,
      結果沒想到訂完婚後的一個月就懷孕,
      結婚前一星期懷孕~
      我阿木雖然開心但也是嚇傻眼了~哈哈
      總之我的懷孕是真的有點錯手不及但也是開心!!
      我個人是很佩服ant可以寫文章又把blog寫的這麼好,
      其實我有時候都會想要寫文但是又好懶喔!
      所以要給ant拍拍手,鼓掌一下~

      刪除
    6. 馮醫師不算貴的,它至少還有健保診(週遭友人跟我說她一星期看一次中醫要一千多塊)
      Ant姐姐有趕上最後一班健保列車.....哈,而且馮醫師都不會兇她,想當初我被他罵的狗血淋頭
      還有原來妳是penny的讀者啊,penny都生第二胎了呢! 兩個寶寶都好可愛說

      寫Blog是紀錄生活,全職媽媽生活有時很苦
      能在此讓我寫寫東西抒發心情和大家互動的感覺很好 ^___^

      刪除
  2. 哈哈~~太古錐了
    恩真的有餓到,表情到位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其實不是餓,因為我不會讓他在正餐吃零食
      純粹是他只要吃起東西都很"熱情"哪! (搖頭)

      刪除
  3. 哇,ANN你真的好有才哦!!!廚藝真的很讚~~~等我小朋友大一點,我也要來試試看
    對了,請問一下,裝草莓的彩色小碗在那裡買的呢??食物放上去都感覺更可口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不不~這小饅頭不是我發明的啊,何來的有才之說(噗叱)
      彩色小碗是生活工場買的,之前的文章有介紹過http://gd-ant.blogspot.com/2013/09/blog-post_1.html
      供您參考^^

      刪除
    2. 哈哈,真是拍謝....實在想不起在那篇文章看過阿....(腦殘了我),一直找不到才留言問你XD
      一點進去.......果然印像都湧上來了!!!!謝謝你~~^^

      刪除
  4. 謝謝Ant真是太棒了,週末就想來動手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客氣,記得把饅頭搓小一點,烘烤就不用花太久時間

      刪除
    2. 昨天終於實現自製小饅頭初體驗,果然小人兒喜歡的不得了,不過我將150g的粉料全加,口感與手感非常的鬆,入口即化…因為手感太鬆了,只能拿著餵小人兒。下回再依Ant的配方試試看…

      刪除
    3. 加了150g的太白粉不會太多嗎? 我做的時候粉太多搓不起來,一搓成圓就散掉了
      Anyway,做點心給孩子吃最滿足的就是看孩子吃的很開心^^

      刪除
  5. Ant's Family新年快樂!!!!!!! 恩恩又長大了真好:D
    妳每次配恩恩照片的旁白都超好笑的XDDDD
    最近小姑姑對自家寶寶的熱潮有稍微退燒一點點,因為大隻的7m學會認人了......雖然小姑姑是親戚中最常去看他的(大約一周兩次吧)但還是無法讓他認得我QQ 在他眼裡我就跟其他親戚一樣陌生啊嗚嗚~~~ 小隻的4m還傻呼呼是"人人好"階段,所以即便比別人多見過無數次面,她也不會對小姑姑特別有反應......(匡啷心碎聲)
    受到這般打擊(有沒有這麼誇張),我決定畢業之後趕快自己去拚一個XDDDDDDDD 黏死我吧我的寶貝!!!(狀態顯示為瘋了XD)

    年假結束了,說元宵節快樂好了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你的留言我都會大笑耶...一整個感受到年輕人的滿腔熱血(你成功了!)
      在現實生活中你是個大嗨咖吧? 
      你祝我元宵快樂,那.....換我祝你情人節快樂 ^^y (YA)

      刪除
  6. 太可愛了
    謝謝分享食譜

    回覆刪除
  7. 請問一下Ant,這個小饅頭若不加砂糖的話作的起來嗎? ((因為我想盡量讓baby吃原味的東西^^")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完全不加糖的我沒做過耶,但我後來有做過用地瓜取代蛋黃的版本,沒加糖,因為地瓜本身就很甜了
      老實說地瓜版本的做起來好硬啊(不知道哪裡出了問題),雖然兒子還是買單
      不過地瓜版我不會想再做第二次了XD

      你家Baby肯吃沒有甜味的東西呀? 其實我不太建議無糖,因為蛋有腥味,不加糖味道會不會怪怪?
      如果你介意砂糖不健康,推薦你可以去有機商店買有機冰糖
      真的不經過漂白的冰糖,看起來是淡淡的琥珀色
      廠牌: 淳味 紅冰糖,它有分有磨成粉狀跟一塊一塊的
      我都是買磨成粉狀的那款做甜點給兒子吃
      雖然一包要價90左右,但可以用蠻久的 (供您參考)

      刪除
  8. 謝謝Ant的回覆好細心哦,那我還是加糖看看好了XD
    因為若小人不吃的話,媽媽我也不想無糖有腥味的東西呀XDD
    謝謝你的副食文,我都有追唷^^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妳浮出水面了,以後不會老是看到匿名者留言了
      有名字可稱呼總是讓人感覺比較有溫度XDDDD 
      謝謝妳的支持^__^

      刪除
  9. Ant 請問要用專門的烤箱烤嗎?
    我們家的烤箱是微波爐+烤箱式的,整個找不到預熱選項...囧
    好想自製小饅頭給小小孩吃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到多專業,我家也只是一般18公升的電烤箱
      所謂的預熱就是把機器先開下去,我家的電烤箱也沒有預熱選項可選啊
      我設定好溫度後,烤箱電源開下去五分鐘就好了

      烤箱預熱的主要目的,是讓料一進爐就能在固定的溫度中烘烤,
      不會因為加熱時間的拉長以及前置的低溫影響烘焙品質。

      刪除
  10. 太厲害啦 賢慧的媽媽呀 推~旁白真的太好笑啦
    BY AGNES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信偶~只要有時間,每個人都可以的^^

      刪除
  11. Hi Ant,
    可以請教你是使用哪台烤箱嗎? 謝謝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洋18公升電烤箱,功能很陽春,但烤簡單的餅乾布丁很夠用了
      不論你想買哪一種,記得不要買燈管式的烤箱,超容易烤焦

      刪除
  12. 請問~小烤箱可以做嗎?
    我也想做給寶寶吃看看
    可是家裏只有小烤箱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喔! 可是難度會比較高,而且要隨時注意不能烤焦

      刪除
  13. 版媽~7M+13D可以吃嗎??目前尚未長牙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朋友副食品吃得如何呢? 如果已經很會吞食就OK喔,因為它像米餅一樣含在嘴裡會溶化,做好大人先試吃,適合再讓孩子試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