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19

<恩恩成長紀錄>煎熬的戒親餵/戒奶(睡)之路...(1Y19D)

IMG_2825
夜深了,冷空氣在窗上凝結成水珠,我坐在電腦前當阿宅,給自己泡了杯熱可可,
沉澱一下疲憊的心情...


IMG_0649
恩是個重吃的孩子,有奶可喝便成天笑嘻嘻,睡前喝了奶就會滿足的睡著,
一直以來彼此都很依戀這模式。兒子依偎著媽媽滿足的吸著ㄋㄟㄋㄟ,
媽媽呵護至極摟著身旁的小傢伙,溫暖一起入眠。

那天,要不是孩子的爹發現恩恩上門牙琺瑯質已經受損,有蛀牙的趨勢,下令不可繼續奶睡。
再不然就是喝完奶一定要幫他刷牙,原以為不就是清潔牙齒嘛......
怎知道每次喝奶喝到睡著的兒子只要刷了牙就會醒來大哭,直到我把奶再塞回口中哭聲才停止
好幾次都處於餵奶→睡著→刷牙→大哭→塞奶→睡著→刷牙→大哭 的惡性循環中。

原本恩恩對奶瓶和媽媽的ㄋㄟㄋㄟ都很適應,只要我懶惰就親餵,
不過大多還是依賴有刻度的瓶餵。

年初小兒染上玫瑰疹的那幾天養成只肯吃媽媽ㄋㄟㄋㄟ的壞習慣,
「屋漏偏逢連夜雨」這下不但要戒親餵也要戒奶睡。

IMG_2905
戒奶睡這檔事,我一直都在下定決心,卻始終不忍心哪!
一個整天笑嘻嘻的孩子,因為戒奶睡總會哭的聲嘶力竭
媽媽內心無時無刻都很糾結,如果可以我也不想搞得母子倆這麼痛苦。

嗯,孩子滿一歲了!既然下定決心就要徹底執行,
為了避免吵到白天還要工作的爸比睡覺,晚上特地請他去客廳睡沙發,
這幾年來就算夫妻吵架也不捨彼此分開睡,這下為了兒子,倆人都相當有共識。

IMG_7042-1
白天午睡若恩恩吵著要奶睡,我就揹起他走走直到睡著為止
夜晚在連續哭天搶地兩晚後(哭累了會自己睡著)進步到白天午睡已經不太會哭鬧,
眼看就要苦盡甘來...最終敗在老子那晚陪兒子睡覺時,餵奶餵一餵兩人都睡著,
唉~功虧一匱啊!
該怪老白壞事嗎? 
不,他上班也真的很辛苦,經過這幾天讓我疲憊到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

IMG_0664
兒子戒個奶,媽媽失了魂,一連好幾天沒更新文章,
早上睜開眼,每每想到的又是例行公事戒奶睡~~(喔!不)

今天是恩恩重新戒奶睡的第三天,或許兒子也有點混淆爹娘的心態
這週變本加厲超難搞定,白晝揹到我腰酸背痛還是歡逼巴不肯睡,
夜裡哭到睡著,三更半夜又會爬起來哭著喊「媽媽 ㄋㄟ ㄋㄟ」
噢!聽得我心都碎了.......
終於在種種心力交瘁下,不爭氣的流下難過的淚水。

IMG_7936
IMG_7996
一個懵懂無知的孩子......卻因為大人認為如何才是正確的生活方式,就要被灌入特定的模式
這實在不是我樂見的,原本還天真的以為哪天可以順其自然讓孩子離乳最好
傻媽啊傻媽~~~「計畫總趕不上變化,變化總趕不上兒子的大門牙」Orz
甚至還有人跟我說「今天你不讓孩子哭,明天孩子就讓你哭」,這下兩人都在哭,又是何理論?!

IMG_3507
騎虎難下之際,勉為其難擦乾眼淚,育兒之路才一年,就遇上重重關卡,舉步維艱
好難想像古早人生個半打、一打是怎麼活過來,「革命」尚未成功 媽媽仍須努力啊 T.T

P.S 恩原本還勉強肯吃奶嘴,十個月大時莫名不願意吃了,硬塞他還會用手撥開,
敝人的萬能育兒袋(有這東西?)被兒子這麼一哭,哭到窮途末路,無計可施呀呀呀...

16 則留言:

  1. Ant~辛苦妳了...育兒之路,我們都是新手媽媽,我有時候也是在"前輩的建議"中而兩難!後來想想,何必為難自己跟孩子呢?後來我選擇了"凡事慢慢來...
    晚上的夜奶,我都是讓孩子喝完奶後,再用開水給他喝!不知道妳讓恩喝水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恩恩六個月開始吃副食品後就有喝水了...可能我文章中寫的恩恩成長資訊太少了
      如果不是孩子的爹發現他就快蛀牙了,不然對於從小到大沒什麼蛀牙的媽媽來說一點危機意識都沒有啊

      刪除
  2. 要不要試試提早餵睡前奶,這樣恩恩喝完奶後不會馬上睡著(吵醒熟睡的孩子對媽媽來說很煎熬),
    可以試試用紗布巾沾水擦拭牙齒或喝開水漱漱口,
    同時讓孩子看爸爸和媽媽刷牙的過程,這是牙醫教的(自己試過後,孩子才慢慢接受刷牙),
    看幾次後再從白天餐後就開始讓恩恩接觸牙刷,慢慢循序漸進,
    多給孩子一點時間適應,媽媽加油!
    育兒的路還很長,雖然不能樣樣做到盡善盡美,但我們當媽媽的卻是很努力學習進步中,
    不要把自己逼太緊,相信恩恩會知道媽媽的愛和用心,我們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好好,我今晚就來試試提早餵睡前奶,沒有睡前奶陪伴可能睡覺又要哭倒長城了
      其實他開始長牙後我就有用紗布沾開水確實幫他清潔口腔,
      後來還買了清潔指套,最近買了他的牙刷但還沒拆來試
      睡前奶喝完不一定會幫他清,我真的很怕把他吵醒,又會陷入惡性循環的重覆地獄中
      謝謝你的建議 ^^

      刪除
  3. 糟糕,我也幾乎都是奶睡的.....但是不是喝著睡著,都是在爸爸身上睡著再放到床上。
    但是放到床上有點醒的跡象我就會塞奶,看來要慢慢戒除這個習慣了T___T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道您家孩子多大了,如果長牙了就別奶睡了,像恩恩的兩顆上門牙琺瑯質受損,很明顯
      老白說現在還能亡羊補牢,不然這麼小的孩子看牙醫是要全身麻醉的(想到就驚驚)
      所以奶睡能戒就早點戒,拖越久越難戒啊

      刪除
  4. 留言打了又刪刪了又打,一個還沒當媽的未婚女子又想安慰人又怕說的話不得體....
    總而言之,為人父母實在太辛苦了,Ant和老白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呀,看到你來留言有開心耶
      哎呀,現在為了點小事(?)哭哭啼啼的,以前研究所更累都活過來了
      果然心智隨著年齡成長在下降啊 >"<

      刪除
  5. 哈囉~我是你的隱藏粉絲~
    當媽媽真的很辛苦~這一年來摸索小人真的感覺比工作唸書需要有更多的勇氣
    我的寶寶大你的快一個月 在那段戒夜奶時間很辛苦 特別是接下來從全母奶要轉配方奶 他又會需要一段時間適應
    所以要撐住~即使不捨也真的要忍住 撐過那幾天就有不同的效果 加油!!
    我有請保母搭配我~我們家小孩比較怕保母 保母要求的 他會乖乖 我也有問保母方法 在搭配小孩自己在家中的個性
    另外刷牙部份,因為我早上要趕著上班送他去保姆那邊 小人兒也會黏我 我後來就在廁所準備一個地方(如果你不介意 可以馬桶蓋上 但要注意安全) 讓他看我刷牙、洗臉 後來發現他自己也想刷想搶我們著牙刷不用自己的香蕉牙刷於是 我就買了牙刷給他(香蕉牙刷就退伍了) 他會學習我們 但後來發現上排牙齒對他來說 很像角度不好刷 所以在刷好之後我有在用紗布巾補強 接著 我發現了這個影片(我存在手機)-河馬刷刷牙http://tw.search.yahoo.com/search?p=%E6%B2%B3%E9%A6%AC%E5%88%B7%E5%88%B7%E7%89%99&fr=yfp&ei=utf-8&v=0 再搭配繪本 然後晚上睡前刷牙 他就比較進入狀況
    與你分享^^一起加油 好喜歡你的文章
    PS上門牙琺瑯質已經受損要怎咪看阿??帶去牙醫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YOYO謝謝你,沒想到這篇力量這麼大,多了位潛水者浮上來打招呼了
      其實我也有買牙刷準備讓恩自己學著刷牙,很謝謝你的分享影片
      晚上我開給恩看,他傻傻的一直看,也不知道看有沒有....

      恩恩喝配方奶OK,因為他八個月過就沒有全母乳了,所以對配方奶很適應
      至於琺瑯質受損是恩恩的爹發現的,他是這方面的專科,等他有空我在請他分享牙齒保健篇
      如果想知道有無蛀牙,可以帶孩子去讓兒童牙醫檢查看看^^

      刪除
  6. 寶寶蛀牙問題真的很麻煩呀,還好老白是這方面的專家,為了寶寶身體好,當媽媽的也只能硬著頭皮上了。

    我聽說餵母奶好像可以不用刷牙,也比較不容易蛀牙(網路上看到的訊息),不曉得這是否屬實?話說,我最近才試著要學著餵完奶奶之後不要抱著小孩睡,把他放回小床獨立睡覺。但想到寶寶會怎樣哭到聲嘶力竭就覺得很煎熬。這大概是媽媽類似的煩惱吧。

    總之,Ant辛苦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餵母奶不易蛀牙? 不是這樣的吧,恩恩就是含著我的ㄋㄟㄋㄟ還蛀牙的案例 >"<
      孩子哭到聲嘶力竭真的很不捨(& 煩躁),尤其上週這樣哭,媽媽再怎麼鐵石心腸也禁不起這樣的煎熬啊

      刪除
  7. 我的2寶也有一樣的問題~但我沒辦法戒~因為我和老公白天還要上班~總不能讓孩子每晚哭~搞的兩夫妻都沒辦法睡~可是寶寶蛀牙的情況持續惡化中~唉~我真的不知該怎麼做才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不會到每晚哭,只有頭幾天非常辛苦和煎熬,撐過去孩子就知道哭鬧是沒用的
      之前我對孩子蛀牙也沒危機意識,老白跟我說這麼小的孩子蛀牙很麻煩的
      乳齒是要陪伴孩子到六歲,不痛可能還好,但痛起來不治療也不行
      治療又是件難事,強制壓制會造成孩子一輩子看牙的陰影,唯一的方式就是全身麻醉看牙
      把特!連身為牙醫的爹都不願意幫自己的孩子用這種方式看牙啊
      全身麻醉是有風險的尤其是這麼小的寶寶,您可以考慮看看是不是該下定決心黑眼圈幾天幫孩子戒掉

      刪除
  8. 恩恩媽,我也是你的隱藏粉絲:)我的小孩比恩恩小一個月,我看到這篇文章時,也是跟你有同樣想法,我的兒子一直有奶睡和夜奶的問題,目前已戒掉奶睡,但是夜奶依舊存在,試了幾次讓他大哭,就連鋼鐵心般的我都心軟了,更何況是我公婆呢(我已經被念了一下哈哈),看著他大哭,然後還是依舊爬過來找我,趴在我身上,我整顆心都融化了,難道他不知道讓他大哭的兇手是我嗎?我實在是想不出辦法如何戒掉夜奶了....但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繼續堅持!!
    P.S我好喜歡看你寫的副食品,簡直是我的食譜來源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戒夜奶這條路真的很辛苦,如果真的不行就慢慢來吧
      這是我後來決定的方式...沒想到這樣想腦子突然豁然開朗
      兒子也順其自然的戒掉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