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4

第一次就上手的紅燒牛肉麵&牛肉飯

cats
我是個耳根子很軟的大嬸,
距離上次寫食譜已經是一個月前的事了...........


再度發食譜是因為粉絲團上有人敲碗想學還極力諂媚我
You Know 全職媽媽生活其實很平淡,
有時平淡到甚至覺得自己只是例行公事的在執行養小孩這個動作
有人願意給我鼓勵彷彿就像是給我打了一劑強心針
大半夜就算很愛睏也要拿牙籤撐住眼皮努力寫一下食譜

網路上流傳很多版本的紅燒牛肉麵,
試來試去我還是最喜歡以前在無名時代發簍的一位烹飪美女的配方

由於老白不吃牛,家裡一直都少煮,所以我對牛的烹飪並不拿手,
但我按照那位美女的配方卻煮出了一鍋銷魂牛肉,
燙個麵就是牛肉麵;淋在白飯上就是牛肉飯
我都是用新鮮蔬果去熬煮牛肉,湯頭鮮香,兒子非常非常澎場,
照顧兩個孩子有時候累到我就煮這個,吃幾餐擋一下

因為前兩年無名倒了,部落客大風吹我搜尋不到那位美人的格子了
當時有把配方手寫下來,現在就與大家分享




紅燒牛肉準備材料
IMG_8557
 1. 牛肋條............................... 約600g
 2. 牛番茄............................... 2個
3. 紅蘿蔔 ............................... 1根
4. 白蘿蔔 ............................... 1根
5. 洋蔥 .................................. 1個
6. 蒜頭 .................................. 6瓣
7. 老薑 ................................. 一小塊
8. 八角................................... 3個
9. 蔥...................................... 1支 
 白蘿蔔屬於冬季蔬菜,這個季節只有進口白蘿蔔不對我的胃,
  可以用馬鈴薯山藥或紅蘿蔔多放一點來取代

調味料
醬油........................................  80 c.c
紹興酒 ...................................  3大匙
辣豆瓣醬 ...............................  1 大匙
冰糖 ........................................ 1.5大匙
水 ...........................................   約700-1000c.c 
 若沒有紹興酒就用米酒取代也行,牛肉需要靠酒去帶出它的香氣
 經過長時間熬煮酒精都揮發了,不用擔心對3歲小孩太刺激
 辣豆瓣可加可不加,我有加,煮起來的牛肉很香(而且恩竟然沒有稴辣!)


IMG_3321
牛肋條我是在Costco買的,是真空包裝,它一份有兩大包,
對小家庭來說份量很多,我是拆其中一包取一半的量來煮,
一共可以分四次煮完(肉類冰冷凍可保存三個月)



做法:

cats-13
 1. 把牛肋條切段,每塊約4cm大小(不要切小於4cm,煮完會縮)
平底鍋不放油,把表面煎到稍微焦香起鍋備用,不汆燙能完整保留牛肉香氣
 

IMG_3324
2.  蔥薑洗好切好,蒜頭拍裂,牛番茄洋蔥洗淨切小
   紅白蘿蔔洗淨去皮滾刀塊切小備用


IMG_3330-1
3. 熱油鍋爆香薑蔥白有香氣後就加入洋蔥炒到金黃色
4. 加入醬油紹興酒冰糖辣豆瓣醬八角拌炒均勻
    再放入番茄與汆燙好的牛肋

IMG_3329
接著煮小羽(大誤)
真不巧,有人起床哭要喝奶了啦,只好抱著她炒一下

IMG_3332-1
再加入700-1000c.c 的水蓋過食材,因為各家醬油鹹度不同,
可以從700c.c 慢慢加到自己喜歡的鹹度
煮至大滾後轉最小火蓋上鍋蓋煮2個小時再加入紅白蘿蔔,
煮至軟大約半小時再熄火悶著即可上桌

 煮這份量的鍋子至少要大於20cm喔!
 轉最小火煮我沒顧爐火,鍋子也沒噗鍋,但千萬別出門放它自己煮嘿




IMG_4405
 兩個半小時咻一下就過去了,完成!
 煮完上層蠻油的,撈湯要撥開油再撈

IMG_4470
如果稴太油就可以像我一樣放涼冰進冰箱,撈掉上層油後再吃

IMG_8840-1
 懶惰的時候燙個麵和青菜,
 再泡杯冰茶就是自己獨享的牛肉麵套餐! 



IMG_8845
等待是值得的! 
肉很軟爛又不至於一夾就散掉,油花入口即化,嘖嘖~~這滋味會上癮
雖然煮的時間耗時了點,但燉一鍋又不用顧爐火能擋個幾餐也還算說得過去

IMG_8964-2
 湯汁淋在飯上就是孩子的牛肉飯

cats-1

cats-2
恩恩超喜歡,就算沒做兔子造型他也愛

IMG_4551
 媽媽就是這樣,只要孩子澎場就算再累也願意煮給他吃

IMG_3368-1
飯吃膩了做牛肉拌麵也超好吃!
給孩子吃的湯汁淋一些就夠了


我終於寫完了(放鞭炮)
這篇竟分了五天才打完,我很需要專注只要一被孩子打斷就很難繼續,
我跟部落格漸行漸遠了 
謝謝等待,歡迎下次再光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