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9

小磁鐵大驚奇~Guidecraft磁力片

cats-3
玩具對孩子來說是一種很好的學習工具。
但是,該怎麼挑選就成了父母的一大課題!



生第一胎不懂,常常花錢買經驗
時間一年兩年過去,玩具電池開始漏液
聲光玩具沒了刺激,很快就吸引不了小孩等等....

再加上我家有個超級愛買的爸爸!
家裡的玩具95%以上都是他買的
或許是因為他長時間不在家
所以總會用物質來彌補他無法陪伴孩子的心情
我雖然不喜歡他這樣
但換個角度想,也是因為他愛買
我才能以較客觀的角度來評比家裡的一大堆玩具

IMG_6272
我之所以會認識磁力建構片也要歸功於我家那個愛買的另一半(囧)
他很愛買建構式的玩具給孩子
舉凡像是樂高拼圖或積木......
其中樂高是買最多的
他說這類型的玩具對於小孩腦力啟發很有幫助

IMG_6683
所以風靡全球的磁力片也被他買回來讓孩子試試
這篇雖然是美國Guidecraft磁力建構積木的開箱文
但裡頭集結了我們自己買的百貨知名品牌磁力片
有做個簡單的評比供大家參考....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
因為家裡都是女孩子的關係
印象中小時候的玩具就是扮家家酒
紙娃娃跟芭比娃娃這類型的東西
老白說他從小就有在接觸樂高積木這些
我自己有感覺到在求學過程中(尤其是做智力測驗)
我的空間概念不如老白那麼強
尤其他可以在20秒之內解出一個魔術方塊
是讓我感到最不可思議的一件事

雖然不同性別會讓孩子的幾何與邏輯發展天賦有所不同
而且通常男孩會比女孩佔優勢
但過去的年代,父母工作忙碌真的很容易疏忽
所以自己在帶孩子的過程中有比較注重這方面


cats
建構式玩具的最大優點除了能訓練手眼協調能力之外
對fine motor skills(小肌肉發展)也有很好的幫助
其中最容易被疏忽的就是Visual-spatial intelligence(視覺-空間智能)的培養概念

每個人睜開眼睛觸目所及就是生活在一個充滿3D空間的環境裡
也許太理所當然,導致很少人會去注意這種視覺空間能力
其實是需要靠大腦去分析空間形體再用眼睛把事物影像化的。

視覺空間能力是每天日常生活中都會用到
這是一種能將 2-D( X,Y 座標軸代表物體位置)或是
3-D(空間中以 X,Y,Z 座標軸代表物體位置)表徵在我們的大腦中
而且能自由改變物體的方向或是將物體旋轉的能力。

舉例來說,當你走入一個校園時,
你的左方約十一點鐘的方向有一片草地,
而草地的中央有個小池塘;右手邊約一點鐘方向是一排排的建築物。
你的前方有兩三隻狗兒在追逐嬉戲,而你的正後方則是學校的大門。
現在,請你閉上眼睛試著回想剛剛描述過的物體,
這些物體是否已在你的腦海中一一浮現
而且出現在不同的方位?


在生活上我們所知道的像是
建築師能設計出精密的高樓大廈
室內設計師能把適當大小的物件放入空間裡   
雕塑家能把一個藝術品雕塑出來
外科醫師在開刀過程中能在血管器官之間靈活運用手術刀
這些都不是理所當然!
具備這些能力通常是因為他們有過於常人的視覺空間智能

當然,我們並非要把小孩訓練成這些職業
我讓小孩接觸建構性玩具是想給他們腦袋有多元化的發展
這對他往後的學習之路必有一定的幫助。

line30-13

Guidecraft最早於創力於1966年
在美國是很大的兒童積木益智品牌
也是美國蒙特梭利教育的指定教材

我陪孩子玩了不同家的磁力片發現
Guidecraft旗下的磁力建構積木跟市面上的磁力片不太一樣
它是依照年齡層分成三種款式:
IMG_6626-1
弧形實心跟空心。
在組裝難易度上從簡單到難依序排列 :
實心(3歲)> 空心(4歲)> 弧形(5歲以上適用)
我以目前手上現有的磁力片樣式來介紹一下


【空心磁力片
IMG_6683
這是市面上最常看到的磁力片樣式
每個品牌做的造型都不盡相同

IMG_6687
Guidecraft推出的形狀很多
再來片數多可以組成的樣式就越多
但相對的價格就越高

IMG_6193
這家磁鐵是用世界上最強的"釹磁鐵"製成(那個字唸ㄋㄩˇ音)
不會因為時間久了磁力就衰退,堪稱是磁鐵界的呆森啊!

當然,我今天會特別寫出Guidecraft的磁力片
是因為它有個很大的特點就是"磁石位置在端點處
蛤?!這哪算什麼特點?

cats-1
別急~我拿我家原本在玩的品牌來跟Guidecraft比較
它牌磁力片的磁鐵在每一邊的中間
市面上幾乎都是做成這種型式
G牌磁鐵則是位於頂點,而且是使用圓型磁石

IMG_7302-1
實際玩了才發現
磁鐵位置不同除了影響建構片能否單獨站立之外
也限制了孩子的創作空間
像G牌磁石是崁在建構片的每個角
小孩隨便拿起來互吸都很直挺,造型穩固
這對幼兒的手指操控上就是個很大的優勢


IMG_7309-1
See~這張照片更明顯了!
一柱擎天跟軟趴趴的對比照(噗)
它牌磁力片,片跟片之間附著點較弱
因此作品有明顯笨重的感覺,但G牌就是精神抖擻的樣子(我這比喻有懂吼!)

IMG_7298-1
老白原本不覺得磁石位置會影響結構穩定度
他還特地組成模型來比較看看,結果.......
我錄了一段影片給大家參考~~~
若不是親身使用過,還真是讓消費者難以發現這個關鍵又精心的設計
多虧老公平時愛買,才能讓我看到Guidecraft的與眾不同(喂)

可以參考這篇磁力片的網路評比goo.gl/LppGrg(分析的很精闢)

IMG_7261
我看恩恩玩好有趣.....
5歲10個月的他會先思考一下要拼成什麼內容

IMG_7266
頭腦預先想一個目標
操作這些建構材料,把它們連接成型
磁力片完全就是一種從零到有的概念

cats-3
讓小孩腦袋思維從平面到3D立體的轉變
透過手腦併用感受神奇的變換
跟樂高比起來磁力片趣味跟挑戰性又更高一級

IMG_7267
雖然有時做出來的成品跟恩恩原先所想的不盡相同
但我看兒子都會很有耐心的去修正模型。

也許這跟他從兩歲就開始接觸樂高也有關聯
因為建構式的玩具讓孩子在遇到困難挑戰的時候
可以學著思考如何解決問題,在這過程也能產生更好的處理EQ。

IMG_7242
2歲多的小羽還只會簡單的平面排列
我時常覺得買一組好的益智玩具給孩子是一種很值得的投資
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我看我家兩個小孩
妹妹兩歲多,哥哥五歲多
同樣一組玩具在他們手中我卻能看到不同的玩法
對他們來說就是不同的收穫
這樣的玩具就買的很值得!


【實心磁力片
IMG_6247
這款適用3歲以上的小孩
做成片狀式的,面積大拿取上比較容易
不過我看兩歲的小羽已經很會拼裝了
而且它每一片都色彩鮮豔
在玩樂的同時也能教小孩認顏色

IMG_6252
購買的片數越多能組出來的樣式就越多
這主要是看自己的預算來做選擇

IMG_6314
使用檢驗合格的ABS的半透明塑料製成
每一片都安全不刮手

IMG_6264
附有一本原廠手冊,就算初次接觸也不用擔心不會玩

cats-2
 這就是要讓小孩隨便組,發揮他們的創意

IMG_6286
連生活上看到的東西,恩恩也能用磁力片做出來

 【弧形磁力片
IMG_1741
這組是市面上少見的款式
在組裝上也比上述兩款有挑戰性
 
IMG_6187
除了形狀有較多的變化之外
也因為磁力片有弧度,稍有難度,
所以這款不適合太小的孩子
建議五歲以上再入手較好

IMG_6214
恩恩很仔細在研究說明書圖片

IMG_6216
我看他玩的時候常常都是驚奇連連

IMG_6236
尤其看他做出什麼具體的模型都會特別興奮

IMG_6222
 還有很多造型等著孩子去發掘(恩恩說這是腳踏車,噗)

IMG_6670
兒子用不同款的磁力片蓋了一個獸籠(?)
Guidecraft的每款磁力片都可以互相連接運用,不用擔心不能連接

IMG_6255
兩歲多的妹妹在一旁也不惶多讓
不會拼具體的東西也無妨,拿來做面具也是一種創意XD
IMG_6258
 哥哥看了也學妹妹做了一個

IMG_6518
 甚至哥哥還把歪腦筋動到妹妹身上

IMG_6526
噗哈哈哈哈哈哈

cats-1
小羽超愛哥哥幫她做的造型

IMG_6504
很多玩法都是小孩自己亂發明的
看著兄妹倆的互動,時常覺得孩子的世界真的好單純快樂


IMG_6741
另外,磁力片因為有磁力的存在
它對幼兒手指的力量要求會低一點
比較容易建構出一大片,容易有成就感。
而且拆開所需的力氣也比樂高小,玩起來更輕鬆。


line30-13


最後,媽媽們最在乎的收納來了......
以往我最怕小孩的玩具散落一地
然後大人不小心腳踩到,會痛到想罵髒話!
但這個磁力片收拾很方便,每個都有磁性
只要用手輕輕撥一撥,全黏在一起
一股腦丟收納盒收工,哈哈。
而且出去玩的時候方便攜帶,體積小,重量輕


IMG_6744
如果還有閒情逸致可以要求小孩分門別類把它們放回原本的盒子

IMG_7352
再整盒收進收納籃就很整齊了。


cats-6
磁力建構片是一種從零到有的形體
靠著片狀型態彼此相吸構成的立體物件
結合 點、線、面、平面、立體、3D空間的全腦處理
是帶有抽象而且多元化的挑戰
可以刺激小孩的空間想像還有組織架構的能力。

不僅如此,我發現玩磁力片還能培養耐心跟專注力
當遇到困難的時候,可以讓小孩學習如何解決問題,也能產生更高的EQ。

據我觀察,恩恩從一開始接觸磁力片會因為建構不良倒塌大叫
漸漸的他越來越懂得克服組裝時的困難
一直到現在十分熟悉各個零件
還能隨心所欲的自由創作。
我看到的不只是他做出的成品
還有他在這個玩樂過程中逐漸發展出的全方位能
我覺得挺值得的。 


line30-16


您也想讓小孩試試磁力片嗎?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磁力片現正團購優惠中
益智類的玩具絕對值得投資在孩子身上

團購時間:2018.12.14~2018.12.21
團購網址: https://gbf.tw/xjnlz
不論有無跟團都沒關係,在此童心園非常大方的提供三個玩具讓大家抽獎,獎項如下:
「APLI 旅行遊戲卡一組含3套」抽3名(市價900/組)
另外還有我自行購買要送大家抽獎的
「韓國AMOS 12色塑膠盒水蠟筆」抽2名(市價320/組)

參加辦法如下:
1.在Ant粉絲專頁按讚
2.於開團動態底下留言告訴我本團你最想讓小孩玩的玩具是哪個?
3.公開分享貼文至個人臉書動態,需設定成公開(有個小地球圖示才正確)
OK,確實完成以上步驟,即可參加抽獎。得獎名單將於收團後公布於Ant粉絲團

line30-16
童心園官網:http://www.kiddies.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