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7/17

無題


 
  當家人的生命走到盡頭,該以什麼樣的心境來面對?
 生、老、病、死,乃人生必經之路,只要活在這世上,勢必會經歷離別的這一刻。

 自去年9月,媽媽檢查出罹患肺腺癌至今,不過僅8個月的時光,她就這麼離開我們了。
   雖然這期間病情一度控制的不錯,我們也不斷在找尋有無其他治療方式,不想放棄任何希望
 幸運之神終究沒有眷顧媽媽,最後不敵病魔在6月21日走了...
 
 一直以來,媽媽都是我們家的核心人物,回娘家時她永遠準備一桌好菜等著兒女回家,
 她永遠記得我們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凡事都為我們著想,
 雖然不是什麼媽寶,但她是我的心靈避風港,只要有她在就有一股無比的安心感,
 那種感覺和另一半給予的安全感是截然不同的。

   她不在了,喪親的椎心之痛整整淹沒了我的生活,
 前陣子很常抱著孩子以淚洗面,
夜晚更在痛哭失眠中渡過 
 怎麼會知道過去和老媽的回憶,現在卻成了如此沉重的包袱。

 
 媽媽剛離開的那幾個夜晚,等兒子睡了,獨自坐在電腦前翻著一本本的資料夾,全都是一家人和媽媽的回憶...
 
 
 曾經她說筋骨酸痛,跟姐姐一塊安排個SPA放鬆之旅。

 
   平時和老白到處吃吃喝喝,吃到好吃的總會惦記著~嗯,下次要帶老媽來!
 我都還記得第一次帶爸媽去吃鐵板燒,倆老覺得師傅就在眼前做料理很新鮮,
 都只顧著一直看,忘了要趕緊趁熱吃盤中的食物。

 第一次帶著老媽吃麻辣鍋,服務生的90度鞠躬讓媽媽看傻了眼;
 第一次吃王品,服務生熱心的幫她處理餐點,讓媽媽感到有些不好意思。
 

 
 帶老人家出門有趣的地方就在這些小細節,可能對年輕一輩的人來說司空見慣,但對顯少外食的爸媽來說很新奇。
 以前都是她們帶著我們出門,現在長大嫁人了,總會有一股「啊,以後要更常帶她們出來晃晃」的想法。
 不過我爸老是說「有些地方見識過一次就好,好貴的。」
 倒是老媽相當入境隨俗,很跟得上我們的世代,連我弟約她去看電影都OK!
 
 
 我小產在娘家修養的那段期間,老白下班後都來娘家陪我
 我媽知道我都會幫老白準備便當,就效法我做了「岳母便當」

 平時看她做菜也沒特別講究配色的,怎這回紅蘿蔔切起花刀來了......
 現在想來還是覺得老媽學我的「愛妻便當」學得很可愛。
 
 

  
   4-5月火金姑季,對爸媽老一輩的人來說螢火蟲應該早已屢見不鮮,
 但一說要帶她們出去走走,也興高采烈跟著我們去住民宿摸黑看螢火蟲。

 
 
  陽明山採海竽,結果都在幫忙老姐顧小孩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每一年都會舉辦全家人的小旅行
  清境農場去了兩三次,2011年倒是第一次和家人一起去
  
   
   每一年的母親節,一定都會回家陪陪老媽,哪怕忘記買蛋糕,只要她看到我們回家,整個家裡很熱鬧她就開心無比

 心裡總感嘆著媽媽走得太早.....恩恩都還來不及喊她聲「阿嬤」。
 還記得媽媽在安寧病房的那段日子,志工安慰我:「今天不論媽媽幾歲離開,做子女的永遠都會不捨」
 唉~這時理當是她享享清福,含飴弄孫的時候卻已經撒手西歸,心中不免有股「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兒親不待」的遺憾
 
 朋友都說會這麼難過是因為我老想著失去的」,要我換個角度想想~
 媽媽曾經參與我的學生時代結婚生子,接著看到我們健康平安快樂,也都有個幸福的歸宿,對她來說已經是最大的福氣。
 這句話突然間讓我極度黑暗的心情好似點起了一盞明燈@@" 

  
 (媽媽最愛的香水百合)
 
 雖然她不在了,但她以另一種方式永遠活在我的心中。
 
 諸多回憶充斥腦海,眼淚也不曾停歇,可能很多人會笑我傻,都這麼難過了為何還要去翻那些照片
 只能說這些點滴會帶給我力量,支持著我的人生keep going!
 不要為了追求沒有的,而忘了已有的幸福,是我一直告訴自己的
 最後僅以一個嫁出去的女兒,一位為人母的心情紀錄下這些。

 
 人生無常,這在安寧病房裡是最顯而易見的,每次聽著老爸說哪一床的病友離開了,
 (因為爸爸天天都在安寧病房陪媽媽,所以他都知道哪一床走了...)
 都再再幫我修了人生最重要的學分,他們用最後的生命告訴你什麼才是人生最重要的,
 一切的財富名利、地位都是虛空的,唯有親情和健康是無價!
 
 其實父母要的不多真的,不要吝於關心他們

 所以,如果各位還有機會,一定要常常回去看看她們,多和她們說說話,多多關懷他們。

14 則留言:

  1. Ant 加油,要堅強
    要過得開心、幸福,並把老公小孩及父親照顧好
    我想這是你在天堂的母親最想見到的
    GOGO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謝謝唷,這時候收到留言特別感到溫馨呢^^

      刪除
  2. 句句講到心崁裡................秀秀!
    你這篇文章再配上..音樂....會讓人更感動......
    父母在世時......常會覺得他們煩..但真有一天離開時...又寧願他們煩...
    不管怎麼樣.......把握當下才是最重要的.......秀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啊!把握當下,及時行樂
      所以想做什麼就要快去完成,不要留下遺憾

      刪除
  3. 回覆
    1. 雖然我也不喜歡被媽媽唸...
      但再也聽不到她的聲音真的很難過,也很不習慣
      要多打電話回去煩媽媽,有娘家當後盾真的很幸福

      刪除
  4. 媽媽去當天使了
    不再受病痛的折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癌症到最後無法控制...最好的方式就是不再強留她

      刪除
  5. 看著你的字字句言我的眼框都紅了..
    一開始看到你留言寫著媽媽走了..很擔心你也很不捨
    加油..媽媽看到你生了健康的兒子也替你很開心阿
    媽媽雖然離開了,但是永遠都活在你心裡的
    我們更要好好珍惜現在的親人...
    多點時間給親人..就你說的
    親情和健康是最重要的
    加油喔..不然恩恩會感受到媽媽的難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我會堅強滴!
      會發文了就代表我已經好多囉...剩下的就讓時間來撫平了

      刪除
  6. 把媽媽放在心裡
    他開心的看到你平安的生下健康的寶寶
    用他養育你們的方式去養育你的孩子
    是對他最好的回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滴! 謝謝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