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3/13

突飛猛進的孩子(1Y) & 日本之旅歸來

cats
本該紀錄於日本行前,小人黏踢踢,老子工作從早到晚忙翻天,時間不斷推移前進,
眼看出發之日迫在眉梢.......


捨下未做完的行前課題與未紀錄的blog,熬夜收拾行囊,夫妻倆各自帶著一雙「黑輪」前往日本。
如我先前預料,這趟旅行既疲累又滿足。
値得慶幸的是,恩在出發前順利戒掉了親餵和奶睡,
媽呀~我出運了! 在進入日本遊記前趕緊先來update恩的最新成長紀錄。

IMG_0718
【成功戒奶睡】
兩個禮拜前為了戒奶睡快要哭斷腸的孩子,搞得媽媽窮途末路.......
此時收到幾位過來人媽媽的分享信件,其中有個方法是「吃→玩→睡」三步驟。
「孩子喝完奶很舒服很容易睡著,但醫生告知說那並不是真的睡眠;
這樣的睡眠品質不好也不久,所以千萬不要養成孩子奶睡的習慣」

我照著實行→ 孩子餓了就吃,吃到睡著就努力把恩喚醒陪他玩,
直到他再次表現出想睡的樣子(揉眼睛等等)再放上床,如此方法非常成功,
我不過試了兩次恩就順利的戒掉奶睡了!(耶呼)

IMG_0720
恩原本四個月大才睡過夜(全母乳寶寶不易睡過夜?)
但這種睡過夜的日子才不到一個月就不幸遇上Ant媽病逝,
在媽媽告別式前夕不得已把恩帶回台中讓公婆代為照顧幾天,
聽公婆轉述那幾天恩沒有一天睡得安穩,總是要人抱著,累到睡著又會突然驚醒大哭。

處理完媽媽的後事,把恩接回桃園後我根本不知道何謂「一覺到天明」,
他半夜醒來兩、三次是家常便飯,可見這短暫分離讓他的小小心靈失去對母親的安全感。

IMG_0924
說也奇怪,戒了親餵和奶睡,他夜晚的睡眠品質好轉了,變成固定凌晨四點半醒來一次
(奶喝完就繼續睡覺)。媽媽長達8個月來的連續睡眠最多不過三小時,
這下好不容易從育兒地獄20層爬上18層,實在不敢奢求一次達陣,戒夜奶就順其自然吧。 

這回一家三口的日本初體驗雖然疲憊卻很値得,因為兒子順道把夜奶習慣遺忘在東京。
返台後,化身為睡眠小天使,完全不需哄、抱、拍、奶,只要有張床,夜夜睡到早晨七點才醒。
一歲是孩子成長的小小里程碑,動作心智發展都有大躍進~~除了和ㄋㄟㄋㄟ Say Goodbye之外

IMG_0927
【週歲時突然會放手走路了】

IMG_0939
IMG_4848
1Y1M走得很穩,還會爬上人肉沙發(喂!)

IMG_5857
在日本成田機場內超奔放,根本就當自個家。

P1060260
【1Y22D, 第一次學習用湯匙】

P1060258
P1060257
P1060264
表情豐富常逗得媽媽捧腹大笑。(好吧!趕緊承認我笑點低)


IMG_1643
【1Y1M9D,懂得安全著地】
粗枝大葉的媽媽曾讓兒子摔下床三、四次,與其防止他摔下床倒不如教他如何下床。
未滿一歲前教了不下數十次,他總是瞪大眼看著媽媽示範,時不時伴隨笑聲(寶包笑點真奇妙@@”)

滿一歲後突然有天自己知道腳要先著地,看著他小心翼翼下床的模樣,讓我又驚又喜的抱起他,
動作實在太口愛了! 看一次不夠,又把他放回床上多試了幾次......................
看著他爬到床邊坐好轉身趴下用手將身軀往後嚕緩慢卡在床高一半直到雙腳安全著陸
每看一次內心就好雀躍(這位媽你沒其他事做了嗎?)

IMG_2697
【漸漸聽得懂人話】
雖然很常賴皮,假裝沒聽到  ~"~ (屢試不爽)

IMG_1806
尤其面對食物的時候,根本控制不了,一直想偷摸(吃)

cats-1
還有特別喜歡會滾動的玩具,孩子玩玩具的思考模式跟大人想的不一樣.......
(這台車的最大貢獻就是讓他翻倒玩輪子。)

IMG_3630
【1Y1M 學著自己刷牙】

IMG_3712-1
在日本期間,看我們刷牙自己就莫名跟著刷了起來,孩子的模仿力不容小覷啊!
現在天天都自己刷牙唷,我只要在睡前幫他補強一下即可。

IMG_0755
【晚到總比沒有好】
孩子啊!雖然你這麼晚才睡過夜,但媽媽不求什麼,看著你健康快樂就好滿足。

* 戒奶結論:
改革必須狠心 & 持之以恆。
原先很怕晚上哭鬧會吵到鄰居和白天需要上班的爸比,加上全職媽媽的懶散,所以一直因循苟且。
「學好三年,學壞三日」,積習難改想到這場戰役不知會對峙多久就好苦惱.......................
有人兩個禮拜前還是個夜夜哭倒長城的孩子啊,能革命成功實在很天方夜譚。
最後因為戒了夜奶,恩早上七八點就會醒來討奶,所以媽媽再也無法偷懶睡超過九點了← 這才是重點

23 則留言:

  1. 恭喜Ant~ 小恩恩真是愈來愈可愛了喲!~
    好希望我家小子也能趕快戒掉夜奶喔!哈哈...還是要給恩恩掌聲鼓勵(拍拍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孩子晚上只醒來一次(討奶)的話......應該就不會像我一樣這麼崩潰了

      刪除
  2. 哈哈~恭喜Ant,我家也是,最近才在戒夜奶......有幾日沒起來討奶@@應該有戒成功吧!
    早上看新聞"日本有地震",才想到妳們去日本不知回來了沒,昨日未留意妳的網誌^^
    另外請教Ant,恩穿的白色鞋是那家的啊!看起來很軟。我家那小子居然排斥穿鞋,不知如何是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們8號晚上的飛機到台灣,一下機就聽說有飛機掉下來(消失的馬航@@”)
      一連好幾天都在忙著整理行李,洗衣服,每次旅遊回來最累的大概就是整理行李吧

      恩的那雙鞋是Aprica的學步鞋,皮很軟很好幫他穿上,他對於穿鞋這件事很開心,
      連我都覺得意外,你可以試試在家裡讓小孩穿鞋走路看看,或許穿習慣了就不會排斥

      刪除
  3. 恩恩真的好可愛喔~~
    本來是ant粉(照著布丁食譜做出超好吃的烤布丁!!)
    現在跳槽變成恩粉了(恩恩的粉絲簡稱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噗,近期又要發布丁文了
      糟糕,我發現我後來做的版本比較好吃耶XD,所以你用掉了「超好吃」這辭兒
      那最新版本要用什麼辭來形容它呢?

      喔,對~歡迎跳槽成為恩粉XD (太妙的形容詞)
      這裡漸漸變成他的天下了呀...爹娘都隱身幕後了

      刪除
    2. 布丁文期待ing!!!!!
      還有霹靂好吃,無敵好吃和後面有龍在飛好吃(小當家卡通)
      放心拉~~~(拇指)

      偶爾有ant的照片,身為前ant粉
      還是會開心(好像變態粉絲唷,我不是啊@@)

      看到恩恩,徹底融化阿~~~好可愛唷~

      刪除
  4. Ant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從2個月就開始訓練+誘導我家恩翔不夜奶...因為他從2M2W之後就穩定作息了,最晚12點喝奶,然後早上7點起床...現在都是9點喝奶..然後睡到近8點~不管如何...恭喜妳可以好好睡一下了~

    我跟先生也打算6月帶小孩到日本北海道,妳是自己辦護照的嗎?
    看到妳從日本回來好興奮喔!一定有很多可以分享的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發現我錯惹! 千金難買早知道~如果當初都知道,之前就不會那麼放縱自己和孩子了
      都怪我太隨性,沒上班後都沒有在鞭策自己的時間和作息,孩子也就跟著很free
      現在整個大改革,每天都好規律早起呀XD

      護照當然不會是我自己去辦,因為要跑台北
      我把資料都準備好,寄去台北請旅行社代辦
      連恩的大頭照都是自己在家拍好,拿去萊爾富沖洗搞定的(一張僅8塊)
      旅遊照......還躺在硬碟裡,第一次帶小人出國,真的很多東西可以寫,有空會寫文

      刪除
  5. 恭喜!!!那我也去趟日本來戒掉夜奶好了(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本真的很不錯,又近又好買(誤)
      重點是帶著兩歲以下小人出國不用多買一張機票,只要付一些燃料稅金即可
      等日本天氣熱一點,很適合帶寶寶去走走^^

      刪除
    2. 唉~~很不巧的~~
      公司員工旅遊今年有規劃要去日本大阪4天
      但是日期卻是在2寶剛滿2歲之後
      所以可能就默默的打消這念頭了.....

      刪除
    3. 原來你有二寶了,雙子媽媽好偉大....
      我一寶就快無力了@@”

      刪除
  6. 我也很想帶我們家弟弟(10個月)出國,請問你是怎麼準備恩恩在日本的三餐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日本飲食跟台灣差距不大,走到哪都買得到白飯。
      恩恩滿一歲了,他還是吃軟飯或粥居多
      我們在日本住的飯店早餐有附白粥和配料(炒蛋,吻仔魚等等),把小孩在餐廳餵飽後,
      我用自備的保溫罐(或悶燒罐)裝一份帶著當恩恩的午餐 ← 我知道我臉皮好厚

      晚餐如果沒有適合孩子吃的東西,我就會先去7-11買個飯糰放進保溫罐,
      找熱開水沖進保溫罐悶一下變成軟飯餵恩恩吃
      一整天下來的小點心當然就是搭配麵包或是泡奶囉
      水果可以去超市買回飯店切,日本的草莓超好吃!!!

      其實生命自然會找到出路,去了一趟日本才發現孩子吃的東西沒有我想像中的難
      出門在外,當然不可能要求營養均衡,能填飽肚子就好^^ (供你參考)

      刪除
  7. 恭喜你戒掉恩的夜奶拉~~總算可以一夜好眠了
    到時候看你的旅遊文~我因該又會心養想出國了><
    心養又不能止癢...被禁足出國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被禁足.........該不會是.........^__^

      刪除
    2. 恩恩恩~哈哈哈~
      也從馮醫生那邊畢業了^^

      刪除
    3. 大恭喜!!!!!!!  苦盡甘來......
      祝福一切順利^^

      刪除
  8. 你應該越來越有成就感.......
    恩恩越大越古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恩恩:謝謝艾蜜利阿姨的誇獎,媽媽說她快累屬了

      刪除
  9. 請問恩恩的鞋子在哪買的?是穿幾號呢?最近正準備為,弟弟入手第一雙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篇照片出現的白鞋是百貨專櫃買的,牌子是Aprica,應該很多地方都有賣Aprica
      他穿的大小是12.5公分,建議可以帶著你家弟弟一起去試穿比較好喲
      附帶一提,他這款應該買不到了,因為是很久以前的鞋款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