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9/7

對於部落格/粉絲團,我想說的是.......

^04FEEADA73FDCB6B1481226A968B75EBA44819F5D2AECB57C2^pimgpsh_fullsize_distr
寫部落格的起心動念不在於討好任何人
而是為了獲得一種自我肯定的價值
對,就是這麼簡單!



即便剛開始來看我文章的人不多
So what?


cats-1
我因為寫部落格強化了自己的記憶
腦袋記不住的事常常打開部落格就會喚醒當時的記憶。


IMG_3396-1
我因為寫部落格轉移全職育兒的重心
照顧兩個小孩的生活非常忙碌,
老公長時間不在家,這樣的日子過久不免感到寂寞
忙碌又寂寞的心情連自己都感到矛盾跟迷失
就算自己的時間不多,但藉由寫寫文章,
總會讓我找到跟眾人交流的窗口,也從中獲得紓壓......

老白深夜下了診常常癱坐在書房放鬆
我知道比起我在耳邊跟他講起小孩,其實他更想要的是能安靜上網休息
剛開始真的蠻失落的,甚至會因此吵架,
覺得眼前這男人無法理解我的生活
而且夫妻倆日復一日的話題只有孩子,
也會懷疑彼此是否只剩如此索然乏味的事?

粉絲團創立後, 我的專注力不再只有小孩,
也不會把無謂的情緒加諸在另一半身上。
每個夜晚等孩子睡著後
最期待的就是上來看看網友回了些什麼有趣的話給我
有時在我育兒最困頓又不想打擾朋友的時候,
上粉絲團看看大家的留言會讓我的心情得到一點轉圜空間。
在這樣的良性互動中漸漸解開我孤寂又鬱悶的育兒枷鎖


IMG_6062
我因為寫部落格/粉絲團得到了很多人的共鳴
與孩子相伴的日子,每天都有不同的趣事/煩事
如果我沒寫出來,那麼這就只是我一人的記憶。
常常就是很單純的紀錄家中的生活瑣事,
沒想到會得到那麼多網友的迴響。

IMG_8054
走在媽媽這條路上,少了母親的陪伴,其實我一直沒什麼信心
照顧一個過敏兒更是讓我沒有安全感,
我從沒想過,有時候,讓人感到最溫暖的一句話,
竟然是來自一個跟你素昧平生的陌生人。
這常常讓我忙碌一天的勞累霎時獲得救贖。
對,也就是這樣的力量無形中支持著我一直走下去


IMG_3294
很多網友說我獨立的偽單親生活帶給她們很多力量.....
也有人跟我分享她們按照我的食譜做菜給家人吃得到很大的讚美
我從沒想過自認為單調乏味的生活,竟也能帶給那麼多人正面的能量

IMG_8407
透過文字的溫度,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從心底發酵了
和溫暖的人聊天,心裡就不會晦暗
和快樂的人共處,臉上就會常掛著笑容
透過網路我認識了很多人,甚至會見面吃飯成為現實生活中的朋友
這些都為我的生活帶來很多樂趣!
我跟老白的關係也更融洽了。
彼此的話題多了,也因為網友吃喝玩樂的分享,我跟他的生活圈也變廣了

IMG_4141-2
我因為寫部落格意外帶來微薄的收入
隨著人氣增加進而獲得廠商的青睞
不可否認當你做任何一件事做到很累的時候,
這時有人給你獎勵或一句鼓勵的話
猶如醍醐灌頂支撐你繼續努力下去。

我並非清流,偶爾還是會接商業文轉換育兒心情
過去我的贊助商一直是老白
因為他知道這裡讓我很快樂
所以他總是無怨無悔的支持著我
每當我跟他提議要辦抽獎送禮物給大家
他總是很阿莎力的掏錢贊助我。

我的想法是比起那些專業部落客花錢買臉書廣告衝人氣
我更想做的是把錢拿去買禮物實質回饋給大家
我一直沒有忘記"飲水思源"這四個字,
很感念有各位的陪伴才有今天這片小天地。
這個莫忘初衷的理念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P1030368
可是當熱心分享變了調
粉絲團成立的這兩年,很多人會問我問題,
我一直覺得能被大家問問題是一種榮幸也是信任
當然更不乏想詢問老白專業方面的問題
即使剛開始老白向我表明他不喜歡這種線上問診
但我希望他不要放棄做這件事.....
因為他無意間成為很多人的定心丸!

猶記得我在當新手媽媽的第一年
兒子七個月大從床上摔下來滿臉鮮血
我驚慌失措的打電話向老白求助
時常想這個世界上有多少人過著像我一樣的偽單親生活?
發生緊急狀況的時候有多少人會像我一樣無助?
就是這種同理心,所以我希望他能持續下去
甚至我們真的遇過兩個案例是孩子跌倒撞斷牙滿口鮮血,
媽媽不是先帶去求醫而是上粉絲團來問我(這是錯誤示範!)

有一陣子,老白夜晚下了班坐在電腦前都在幫忙答覆粉絲們的問題
各式五花八門的牙齒問題,他真的非常認真在為各位解答
常常打字打滿A4般大小的紙張,請我轉貼給觀眾
有禮貌的人很多,沒禮貌的人也不在少數
時常幫各位解答完,連個謝謝都沒有就消失了。

人們總會把別人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
很多人會覺得不就是順便而已,
可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事跟家庭要忙
我們一昧的付出,真的有人會習以為常,
當我們覺得累了乏了不想做了,
那些平時接受的人,就會覺得你怎麼可以這樣!!

說真的,不免讓人感到心灰意冷
我一直沒有公開寫出來,是因為老白心寬體胖不計較
漸漸地我因為難過失去了熱情


當分享變成是種壓力
也忘了從哪時開始....
單純在粉絲團上紀錄我的生活卻被扭曲
這跟我原先預設的出發點完全不同
我開始害怕自己的言論不當
不再像以前一樣隨心所欲想到什麼寫什麼 

適逢看到新聞有個媽媽一打三帶孩子去賣場
她把三個孩子放推車上卻被爆料公社寫出來
那個媽媽肯定始料未及的是新聞報導不是謝謝她增產報國
而是讓孩子坐在推車上吧!

這個社會缺乏太多的愛跟同理心
人與人之間何其複雜,更遑論網路世界......
因為種種小事累積,導致我心裡的失望與難過不斷堆疊起來
漸漸的怠惰了,發動態前總會沒信心的問老白"寫這個可以嗎?"
他怕我受傷,所以乾脆要我別寫了。
我也從原本一天寫好幾個動態改為好幾天才貼一個(太太,根本沒人發現=_=|||)


IMG_3186
關於開團,我的肺腑之言
雖然有觀眾不喜歡開團這種商業行為
但我常會想今天部落客團購之所以會那麼夯
也是因為 大家看了照片不免都會問"哪裡買?"
廠商正是相中這個商機,才會請那麼多部落客開團

不會有人傻傻的認為部落客開團是無酬行為吧?
我必須據實以告每一位部落客開團都是有分潤抽傭
不然你覺得為什麼那麼多部落客會一團接一團開

我婉拒了好幾個廠商的邀約,並非自命清高不想賺錢
而是老白現階段提供我不錯的資源,
讓我可以無後顧之憂陪著兩個孩子成長,
如果我現在為了賺錢花很多時間在開團上,
那就失去我在家陪伴孩子的意義了
所以對於商業邀約我一向都是想做就做,不想就不要接。

開團雖然會有分潤,但有沒有這份收入並不會影響我們的生活
正因為這樣,我更加嚴格篩選開團的商品,
不是沒廠商找我開團,是我不想昧著良心推薦不好的東西給大家
商業邀約對我來說真的是轉換育兒心情用的
一直在顧小孩顧久會疲乏,
開團有收入對我來說是另一種實質上的鼓勵
就像上班族領薪水一樣,靠自己的能力付出
也不吝於買禮物給大家抽獎真的很有成就感。

我的首次團購三久無毒豬,雖然遇上網友對我情緒勒索
但我得到更多的是網友們對我的感謝,他們謝謝我推薦了很棒的肉品
也有帶著孩子又不會開車的媽媽謝謝我讓她們方便買到這麼好吃的豬肉
不過,我當時有承諾不再開肉品團,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所以對於很多人拜託我能不能再開三久團,我是真的不會再開了。

往後的開團我將不再公開詢問是否有人想購買
但我可以向大家保證這裡的團購不會泛濫,
因為我還是以家庭小孩老公為重。

IMG_3244
不管是不是商業文,都是我燃燒生命用心寫的
一篇文章常常都是花了好幾個禮拜才完成
不會為了交差了事而寫,更不會為了賺錢而敷衍
一路走來我都是秉持問心無愧的心來面對每一個人
  
line30-13

我花了一些時間調適好自己的心情,打下這些紀錄
誠實看待自己的不足,才能找到接納他人的雅量,
我一直都是用這樣的心情來面對各種不同的指教。

呼,我把累積好幾個月想說的話全整理在這
不論各位是否認同我都沒關係
網路世界本來就是合則留,不合即去
如果還是有人看不順,就讓它隨風而去吧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路人(?)愛唸,我能抵擋得了嗎?(攤手)

最後不免俗的要說
謝謝你們,在世界各地的角落看著我
106_親一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