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8

副食品。黃魚蔬菜糙米粥(8M22D)

1
自從恩恩開葷後,每天兩餐(午、晚)的副食品都會幫他添加蛋白質。


蛋白質為打造人體所有組織的素材,其中大腦組織約有40%由蛋白質構成
人體吸收蛋白質後就會成為大腦內部傳遞訊息的神經傳導物質,荷爾蒙或體內的抗體也是透過蛋白質形成
人一直處於新陳代謝狀態中,無時無刻都需要蛋白質,所以必須均衡充分地攝取構成蛋白質的胺基酸。

蛋白質包含魚、肉、蛋、豆類等,我只會擇一加入,避免恩仔便秘。
隨著他爬得越來越好,運動量越來越大,蛋白質已經是他不可或缺的營養

除了吻仔魚,黃魚是我讓他嚐試的第二種魚類,因為黃魚屬小型魚,比較不會因為生態食物鏈含有重金屬
(大型魚類位於食物鏈頂端,體內易累積戴奧辛、多氯聯苯等重金屬會影響孩子腦部發育)
而且黃魚清蒸還蠻好吃的,我試過各種肉類做冰磚,拿出來加熱後非常難吃,所以這次的魚就不做冰磚。

清蒸黃魚方式如下
P1030607
取一條黃魚(請魚販殺好)清洗乾淨後,鋪上少許碎洋蔥,一般蒸魚都會搭薑片去腥
之所以不用薑是考量到薑加熱過對孩子可能還是有點辛辣,所以我用碎洋蔥(蒸過不嗆辣)
另外不添加任何(人工)調味料,電鍋外鍋放一杯水下去蒸煮。

P1030610-1
蒸過後盤子裡的湯汁都是菁華,千萬別倒掉
兩光媽媽對挑魚刺實在沒輒,所以我都挑最沒魚刺的部分(紅色框框的區域)反面也要挑
挑完剩下的自己配飯嗑掉XD。

P1030434
把魚肉連同富含膠質的精華湯汁、碎洋蔥攪打成泥,魚肉雖然細緻,但我還是選擇打泥
一來是因為恩恩初次嘗試黃魚,沒把握他吞得好不好,二來若真的有魚刺也已攪成碎狀,降低風險(汗)
<是只有我有這麼天真的想法嗎?>

P1030440
打好的魚肉用寶寶玻璃樂扣裝好(裡頭的量約80c.c),冰在冷藏,
可供恩恩吃兩到三餐(約一天半就吃光了)
如此做法有個好處,不但兒子可以吃到美味的肉,媽媽還可以撿恩恩剩下的肉
(這是在上演哪齣殭屍片?)再隨便弄個菜就可以一起吃飯。

P1030609
黃魚丟到電鍋蒸煮時,可利用時間隔水加熱糙米和蔬菜冰磚。

P1030614-1
等魚處理好後混合均勻就是一餐營養又美味的小人餐。

P1030620
P1030622
哎!恩都8個多月了還在吃泥狀,不是我不願訓練讓他吃顆粒,而是不打泥他就不肯吃啊
「兩害相權取其輕」與其因為不打泥他就不吃,我還是順他的意吧~"~


我試過雞(腿)肉、魚肉和豬肉(小里肌),不論有無烹調過,
 只要打泥做冰磚肉質都很澀,非常不好吃
但是烹調過打泥冰冷藏就不會有這個問題,
 可惜冷藏保存天數有限。如果鄉親姊妹們有更好的方式歡迎告訴我餒(含淚的說)

黃魚營養成分
黃魚中的蛋白質以及鈣、磷、鐵、碘等含量都很高,而且魚肉組織柔軟,易於消化吸收。
黃魚含有高達18%的蛋白質,且沒有細刺,因此適合老人、兒童和久病患者食用;
鈣質的豐富含量,則有助於強健骨骼和牙齒、促進賀爾蒙分泌;魚頭則富有豐富的維生素B1、維生素B2和菸鹼酸等營養成分,可以安定神經及助眠。


2 則留言:

  1. Ant你好,我也很愛看你寫的副食品文,恩恩好幸福啊~我兒子現在四個多月~
    請問你打魚肉的容器是保溫瓶嗎
    之前有一篇打豆腐的似乎也是裝在裡面打
    我拿我剛買的膳魔師300ml的用攪拌棒比一下
    竟然剛好放進去耶!太剛好了吧

    因為你那篇工具的文章沒提到,所以想請問一下,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你眼睛真利,是保溫杯沒錯,通常滾燙的食物我都不用塑膠杯裝唷
      膳魔師保溫杯跟攪拌棒剛好很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