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4/1

【2014。日本自助行】我家小兒處女航(1Y1M)

cats-6
帶小人坐飛機需具備少女般的體力和歐巴桑的厚臉皮精神!


因為恩沒搭過飛機,行前查資料得知飛機起降的氣壓可能會讓孩子不適嚎啕大哭,
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讓嬰兒喝奶(喝水),只要有「吞嚥」的動作就可減少耳鳴的不舒服。

出發前幾天就將體力儲備好,連同可能會遭受同機乘客白眼側目,諸如此類的窘境都在心裡Run過N遍,
結果那傢伙在機上的表現,讓我值得為他寫篇專文以玆紀念!

IMG_4882
先把鏡頭拉回到那天清晨七點.......
帶個孩子的最大優勢就是可以快速通關,機場人員都非常禮遇我們(揪甘心ㄟ餒)
所以很快的我們就進入免稅商店區了。

IMG_1004
眼看時間還早,這位媽媽尚有充裕的時間跟帥哥溫存五秒。

IMG_3528
接著還有時間悠閒吃早餐(相信我,星巴克在機場裡稱得上是平價早餐)
都還沒上機就有個傢伙愛睏了。

IMG_4901
機場內的育嬰室不錯,非常乾淨,嬰兒用品都是大廠牌,還有免費的尿布可用。

cats-8
就這樣一路推著恩恩來到登機門,這位早已悄悄進入夢鄉。

IMG_6369
在機場託運行李時,可跟櫃檯人員告知推車還要使用,貼上貼紙後就可以推到登機門,
上機前空姐會另外用一個乾淨塑膠袋把推車(摺疊)套起來,讓人很放心,不然我想應該很多人的嬰兒推車
都貴鬆鬆,託運可能會冒著被摔的風險?!
(抵達目的到登機口領回,一下機就看到有服務員在等我去領推車,長榮服務很棒!)

IMG_3539
老夫老妻渡蜜月? 嘿嘿,不說是不是看不出有個小鬼同行(拼命把兒子壓下去)
原以為恩會一路睡到日本,結果他上機後好嗨,起飛時根本不肯乖乖坐我們腿上
出乎意料之外的是他完全沒哭,一直分心抓好他的慘痛代價就是我暈機了@@”

IMG_3545
等飛機平穩後,空姐會優先來掛睡籃

IMG_3544
掛睡籃前要先把電視拉出來,因為掛上掛籃後就完全沒空間
*建議靠走道位置的電視不要拉出來,不然靠窗位置的人上廁所要用爬的出去(正是奔郎的經驗)

IMG_3545
掛籃好小好小啊...

IMG_4927
恩恩坐進去整個都要滿出來了

IMG_1158
回程的這張更明顯~~~~~是.不.是.有.滿!(回來機上他幾乎睡整路)


cats
cats-9
接著啟動餵食模式,他是個有吃萬事足的孩子(噗叱)
從沒嚐過優格的他,原來這麼喜歡優格呀@@”

IMG_3543
來看看恩的飛機兒童餐,我事先上EVA官網幫他選的,嬰兒餐一共有三階段可選,我選第二階的斷奶餐

IMG_3549
看起來不怎麼美味,吃起來也真的不怎麼樣,唯一炒蛋還不錯,可惜恩都不願賞光,就讓空姐收走了。

IMG_3564
拿了成人餐的麵包給他。

cats
大人餐點,以往搭機經驗,長榮餐點算不錯(好啦,是我很好養)
可惜暈機沒胃口,這餐全靠老白解決。

IMG_4948
就這樣他一路吃吃喝喝.........

IMG_3574
直到降落前一小時在我懷裡睡著了,完全沒哭鬧(這麼期待他哭就是?)
封他為飛航資優生寶寶也不為過XD

行前一想到他會在機上大哭大鬧,為娘的極度不安(妳臉皮是有多薄啦)
    事實證明媽媽過於「搞操煩」,第一次帶孩子搭機,所以想紀錄詳細一點,
    往後搭機應該就不會再寫機上紀錄惹。


lbhy4
搭機前注意事項:
1. 機票如果請旅行社代訂(我們正是),需事先告知會有個隨行嬰兒,且須告知孩子的身高、體重,
    評估是否可使用掛籃,如果要使用掛籃都會安排坐在機上第一排,以我們搭的長榮航空來說,
    掛籃限重10公斤,身高70公分以內,恩恩都超過一些,不過似乎還在可接受的範圍內,
    所以空姐還是有幫我們掛上掛籃。

2. 收到Mail(電子)機票後,可自行上航空公司網站選擇嬰兒餐點,長榮航空的嬰兒餐有三種可選:
  • 嬰兒餐 (BBML) : 適用於6個月到2歲以下的嬰幼兒;無提供奶粉。
  • 斷奶餐 (PWML) :
    適用於2歲以上嬰幼兒;屬軟質且易咀嚼的餐點。
  • 孩童餐 (CHML) :
    適用於2歲到小於5歲的孩童。
長榮航空官網:http://www.evaair.com/zh-tw/index.html

3. 機上沒有發尿布,但有溫水可以泡奶,起飛前要先泡好,機艙門關上後就無法起來走動了。
4. 帶嬰兒出國,嬰兒可以有10kg的行李重量(託恩恩的福,讓我們回來的行李不用多付費@@”)
5. 孩子如果願意坐推車,搭機帶推車是個極佳選擇,因為在機場等候的時間小孩一直揹(抱)著會很累。
6. 帶著小人的優點就是可以超快速通關,也可以優先登機,完全不用大排長龍哪!

嬰兒對起飛與降落感到不舒服的原因
為什麼我們坐飛機起飛與降落的時候都會感到不太舒服?財團法人天主教聖功醫院小兒科孫得功主任表示:嬰幼兒的耳咽管比大人短,鼻腔的黏液分泌量也比較多,中耳腔內的空氣會隨氣壓轉變而膨脹或收縮,如果不能取得平衡,鼓膜便會膨脹,導致耳痛或暫時失聰。因此,嬰幼兒在航空旅行時,比較會有耳朵的問題,特別是在起飛和降落時,氧氣和氣壓都會有所變化。隨著飛機的高度提升,機艙內氧氣會越來越稀薄、氣壓變低、空氣也越來越膨脹,會影響到身體的感受、肚子會脹氣;又因飛機為密閉環境,溫度較低,並受到太陽游離輻射的影響,皮膚會乾燥,眼睛也會感到乾澀不舒服,這都是小嬰兒搭飛機哭鬧的原因。

如何減緩耳朵與肚子的不適感?
要讓嬰幼兒在飛機起飛與降落時保持清醒狀態,並且最好可以讓寶寶喝水、喝奶或吃奶嘴;年紀較大的孩子也可以飲用果汁或吃食物來幫助他們進行「吞嚥」的動作,以改變耳道壓力,使耳朵內氣壓平衡。起飛前最好不要讓嬰幼兒飲用碳酸飲料或吃大豆、花生、包心菜等易脹氣的食物,避免使肚子脹氣、更加不舒服。整趟飛行航程也要盡量安排在寶寶的睡眠時段,會讓他們比較舒服

滿一歲的小孩比較適合搭飛機
孫得功主任提醒媽咪,絕對不要帶剛出生一週以內的小嬰兒搭飛機。多大之後才較為適合搭飛機呢?最好等嬰兒滿一歲後再搭乘較為適合。因為一歲後的小孩肺部發育已經成熟,比較能夠適應飛機上氣壓與空氣的變化;況且一歲之後身體的抵抗力較強,較不用擔心在密閉空間中被其他人傳染到疾病。除了年齡的限制之外,如果孩子生病了,則無論幾歲皆不適合搭飛機。也要提醒媽咪,若已預訂帶孩子出國,最好在搭飛機前2、3天,先請小兒科醫師檢查孩子的身體狀況是否良好。如果孩子沒有生病,仍可請醫師開退燒藥及腹瀉藥物,以防在國外發燒、腹瀉。如果孩子本身有氣喘發作,氣胸、流行性感冒、嚴重貧血(血色素小於7gm/dl)、剛接受牙醫治療、腹部及顱內手術或身上有空氣壞疸等情況,可能會因氣壓變化,造成體內空氣的膨脹而出現嚴重的後果。

以上資料來源:PChome新聞


11 則留言:

  1. 我也覺得長榮餐點真的不錯吃呢~
    我覺得最難吃的餐點第一名就是華*航空~
    帶小人出國感覺還不錯,雖然沒有什麼行程但是卻是有著不錯的回憶~
    我已經默默的在計畫要趁肚子理的小孩兩歲前要多帶他出國走走(飛機票便宜)
    還跟老牛天真的想說以後來的小屁孩去希臘自助~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 你這麼說,我倒是還沒搭過華X耶
      跟你說,我也超想去希臘自助,不過最好等孩子大一點,起碼三四歲過後在帶著自助比較不累~"~

      刪除
  2. 啊)))))))妳們搭Hello Kitty專機......尖叫!
    雖然我不是Kitt控,但可以搭到專機,心情一定是撒花^^
    羨慕ㄋ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蛤~我們來回都搭Kitty機,我以為飛日本都是Kitty機ㄟ(看來不是這樣?)
      拍寫,我孤陋寡聞(囧)

      刪除
  3. kitty專機!!!
    想當年我還沒當人妻前
    也跟同事朋友一起去大阪玩
    因緣際會下也是來回都搭kitty專機
    當時可是第一次引進這專機
    雖然我也不是kitty迷
    但那時連衛生紙跟嘔吐袋都給人家帶回來做紀念XD
    http://gugume.pixnet.net/blog/post/3579567
    事隔多年再看到這專機
    還是覺得好可愛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初次拜讀妳的Blog,一看日期.....嘖嘖......2007!!! 7年前
      歲月催人老啊,一轉眼你都有兩個小蘿蔔頭了,哈

      刪除
    2. 呵呵~~是啊~~7年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
      那時剛跟腦公在曖昧中而已u///u
      想不到現在都結婚並生兩個小孩了囧

      刪除
  4. 其實我們蜜月計畫是要去希臘自助的,但是冬天希臘沒有景色~才改去法國自助。
    我們住巴黎的民宿老闆娘超推薦希臘自助的,希臘的物價也比較便宜,
    當時有大概算一下自住希臘9萬有找~
    以後大家可以互相討論一下~哈哈哈
    話說去日本這麼多次我從來沒有搭過HELLO KITTY班機
    ANT這次有去輕井澤的OUTLET嗎?那也是會買到出不來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是為了輕井澤的outlet而去! 不過其實outlet不多間
      精品超多是真的......,大小人衣服全在那邊買的

      刪除
  5. 方便請問,您是找哪家旅行社代訂機票?只有訂機票嗎?還是連住宿都有一起處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先找好飯店,連住宿一起請旅行社代訂,我找的旅行社叫凱越旅行社(在台北)是老公同學介紹的,服務不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