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4/17

[Ant's廚房] 紅糟肉(煎炸兩相宜)


 
 宅妻廚房重新開張~
 恩,聽到了點聲音.......所以趕緊端菜出來伺候各位
 
 說也真妙,這道是賣紅糟的阿婆教我的
 上回在早市看到這攤賣紅糟的阿婆,就跟她小聊了一下,她好驚訝我要煮飯ㄟ
 (就說我是「驚世媳婦」來著)
 都背著婆婆亂煮,一次又一次挑戰老公以前不碰的食材
 唯恐廚房不亂,想要燒什麼菜就燒,但就是絕.不.燒.房.子!
 最後再請食客老白一一驗收
 廚房料理真是學無止境呀!


 紅糟(紅麴):主要由紅曲米中的紅麴菌釀製成,擁有天然紅色色澤跟獨特香味 
   本草綱目中記載紅麴具有「活血」的功效
   另外,根據日本的研究報告指出,從紅麴菌的培養液中可分離出一種Monacolin
   具有降低血脂肪血糖,並可強化肝臟功能,增進免疫力,對降低膽固醇,避免高血壓很有幫助
        <資訊來源:維基百科>
 
 準備材料
  1. 腰內肉(豬)............................................ 2條(約400g)
  2. 地瓜粉 ....................................................... 適量
 
  故意選瘦的腰內肉,因為老白不吃肥肉。這也可用五花肉做
 
  醃肉醬料(事先調配好) 
   紅糟醬 ................................................... 2大匙
   蒜末 ........................................................... 1大匙
   醬油 ........................................................... 3大匙
   糖 ............................................................... 2大匙
   五香粉 ...................................................... 微量
   白胡椒 ...................................................... 微量
 
  做法

 1. 先將醃肉醬料調配好,豬肉洗淨瀝乾,或用紙巾擦乾
  買回來的紅糟醬,舀之前湯匙一定要乾的才不會污染整罐,易壞

 
 2. 將整塊肉泡在醬料裡頭,至少要醃兩天才會入味 (要放冷藏)
   如果嫌麻煩,可以一次多醃一點,醃兩天後取出將肉表面的醬料刮去
  放入冷凍保存,要吃的時候解凍再入油鍋炸

 
 3. 將醃好的肉表面的醬料稍微刮除,均勻的裹上地瓜粉

  
 4. 放入油溫約130度的油鍋中小火慢慢炸熟,撈起後~
  轉大火等待一會再續炸20秒搶酥一下即可
  最後切片上桌!
 
 小時後懷念的好滋味...........

 ㄟˊ,有沒有發現這肉沒有外面賣的好看!
 對啦,因為沒加色素
 嘖嘖~看完這個殘酷的真相,還有人敢吃外面賣的紅糟肉嗎? 
    
 大徹大悟啊~~~過去的無知造就宅婦已經不知道攝取了多少色素

 但不免要說一下媽呀~這道肉實在是太銷魂了」
 
外酥內嫩,入味啊入味!
 我一直顧著咬肉,都忘記要配飯
 跟家裡的食肉獸爭先恐後瓜分了它
 
 用"煎"的嘛ㄟ通
 為符合眾讀者的需求 
 對,我聽到很多小聲音說"油炸不健康"(這宅婦很明顯有廣大耳線)
 這回我也試了煎的版本
 
 吼~紅麴菌跟熱鍋天生水火不容啦.....
 是!只要稍微開了中火中火中火,它馬上燒焦給你看
 馬的~搞到我都上火了
 油請倒一咪咪就夠了,然後請從頭到尾開小火煎到它熟為止,比油炸還搞剛

   但~~~~~不經一番火徹股,焉得紅糟好好食!」
 這滋味比油炸更上一層樓
 嫩嫩嫩....比嬰兒的小屁屁還嫩了(拍寫我想不到更恰當的辭兒了)
 果然小火煎是有代價的(阿嗚,擦淚)
 但有沒有必要這麼鹹阿! 同一鍋醃盆產出,為何鹹度大不同(思)


  
 剛最上面提到唯恐廚房不亂,想要燒什麼菜就燒,但絕對不燒房子
 是因為我上次真的差點燒了我與老白同居一年的新房啊
 
 這件事要從燒開水講起了(搬椅子就座)
 
婆婆給了我一只白鐵茶壺,第一次拿它來燒水
 應該沒人燒水會傻傻站在瓦斯爐前面等的吧?!
 對滴~我就進書房用電腦.....
 就這樣,網拍逛的正起勁,客廳傳來大卡車的喇叭聲
 沒錯~~~~~正是馬路上大卡車按的那種喇叭聲

 大概持續了有好一陣子吧?
 切!逛個網拍還要配喇叭音效實在有夠吵
 很不悅的去看看到底是誰在按啦
 結果一走出房門




 

 哇靠!原來是婆婆給的那只白鐵茶壺在按喇叭啦
 

 拍寫讓你叫了那麼久....
 只見煮好的水從茶壺嘴口噴了一地板,然後地板很燙
 第一次擦地板還要等到它涼了,幸好一切安然無恙

 所以這個東西誕生了..........
 對,是39元便宜貨,沒什麼大不了,但往後的日子它卻安穩鞏固老白的房子啊
 避免哪天被妻子給燒了

 為什麼這個年代連白鐵茶壺也做成會叫的了
 全世界都笑我
(請下歌 )(咦~有這首歌嗎?)

21 則留言:

  1. 我家也有一個........小白計時器........
    想吃紅槽肉自己就可以做了.......讚~
    (整盤端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太多東西都想自己做,所以塞車中了
      整盤慢慢享用嘿...我家冷凍庫還有哩
      拿來解凍一下就又有一盤啦^^

      刪除
  2. 都是瘦肉
    很好~我愛!
    舉手,我也要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南西你跟我老公一樣都不吃肥肉的耶
      牡羊座還有這特性唷(思)(我隨便說說的啦,哈哈哈)
      怕油的人還是吃瘦一點的比較好^^

      刪除
  3. 紅糟能去油解膩,
    是健康食品,
    搭配肉類很適合呢!


    我燒水也會忘記,
    我家白體鍋不會叫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恩阿,我也是買了紅糟才知道紅糟很健康耶
      可以降低膽固醇(我老公很需要降一下)

      原來阿姐燒水也會忘記呀
      完了,我還沒到阿姐的年紀就已經會忘記了捏
      我退化了,金害@@"

      刪除
  4. Ant
    這我都沒做成功過
    我老公也很愛這紅糟肉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代表Elaine已經做過了唷?

      我覺得齁...火侯控制很重要
      火大一咪咪就黑了,我還沒找到更好的方式
      只能花時間下去慢慢跟它耗啦

      有機會你也試試,再來向妳討教一下^^

      刪除
  5. 一開始我只注意到薄荷葉(是嗎??
    煎的倒是比由還搞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是啊~真是好眼力呀!!
      那薄荷葉是我家的「新貨入荷」呢~
      不過才種不到2個禮拜就被我拔一點來做裝飾了

      新客戶啊...你光顧寒舍好幾次
      我都還不知道怎麼稱呼你呢?(真該打,呵呵)

      刪除
  6. 推~
    看來好好吃喔!這個我也很喜歡!
    我家水壺一定要會叫~不然我會忘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喜歡就多吃點唷....
      原來Claire跟我一樣水燒到也都會忘記
      呼,我有伴了(什麼歪結論)

      謝謝Claire的推^^

      刪除
  7. 女王推7
    紅燒肉超級好吃的
    其實是不難做
    但要做的好吃很難
    以後我如果不想煮飯
    我一定會嚇一次我男友
    以後他就不會讓我煮了
    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女王這招好用唷,我學起來了!
      不過如果男友煮的也不好吃,那怎辦?
      都一起外食算了嗎XD

      其實自己煮是乾淨衛生,好不好吃就其次了><

      刪除
  8. Ant
    以前有做過
    因為發覺調味方式和外面賣的相較之下
    實在是沒得比
    原來我少加了些調味料
    改天以妳的版本來試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要加點調味料才會有香味和甜味
      到時候你做了再和我分享嘿^^
      記得一次多醃一點肉
      不然我覺得醃一次少少量就要把醬料倒了好可惜

      刪除
  9. 男友煮得不好吃
    就錄做菜節目、再買兩本食譜給他
    叫他學著點
    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招呀!想必妳男友比妳還不忙齁

      像我老公是個大忙人~
      我...我就還是自己練習煮比較快^^

      刪除
  10. 我和我男友差不多時間上班
    但是他坐捷運我騎車
    所以我可以比他晚出門
    但他差不多六點準時下班
    七點半前會到家
    我差不多10點、11點才回到家
    不過他還沒開始加班
    以後加班就不知道誰比較忙了

    回覆刪除
  11. 想請問你 之前你放在網誌的那首歌 叫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你的問題留在好久前的文章
      往後可以從新文章找看看,因為這首蠻多人問過囉^^
      是Tiny Harvest的Beautiful day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