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9

副食品。小兒便當盒~五彩繽紛食物泥

IMG_6159
為娘情懷總是痴,如果孩子不肯吃副食品,我就一直嚐試嚐試再嚐試...


傳說中有遠古帝王神農氏嚐百草;我是現代版「母豬氏」嚐小兒副食品。
能輕易抓出兒子喜歡的滋味,一直到現在一週製作一次冰磚已經非常上手
由於孩子吃的量不多,我希望能藉由多種天然食物來補充恩恩成長所需的營養
因此多元化食材的搭配是我所追求的終極目標。



P1010997
恩恩各類蔬菜都已經單吃過的情況下,我開始了食材排列組合,一次準備一週葉菜類的份量

IMG_6035
IMG_5205
製作一週的量不要多,我的原則是少量多種。

cats-1
cats
原本做好一樣樣用夾鏈袋裝好冰凍,結果食材種類一多搞得冷凍庫大包小包好擠啊! 

IMG_6156
後來我就改買了這種透明分隔盒

IMG_6148
裡頭裝什麼口味的冰磚一目了然。

P1020124
還可以寫個標籤紙把製作日期寫上

P1020157
貼在盒外,以幫助健忘媽媽記憶
(冰磚並不是無限期保存,通常10天沒吃完就不給小人吃了)

IMG_6166
有附上蓋,這點很重要!不然冰磚容易沾上冰箱的氣味,嚐起來很走味。



P1030018縮
P1030019調色
IMG_7135縮
IMG_7139
每次要吃就用鑷子夾到碗裡

P1020281
P1020207
P1020196
用電鍋或不鏽鋼杯隔水加熱很方便。
每天都幫兒子夾不同口味的配菜,家裡活像開個自助餐店...053_XD
至於口味嘛~只能說如同健達出奇蛋,每一碗搭起來都有不同的驚喜啊
而且恩恩都買單耶,真是個乖孩子,媽媽沒有白疼你了!yociexp32

OK!現在就來看看恩恩多麼捧場 ↓↓↓↓↓
P1020232
P1020250OK
P1020302
P1020304
恩恩吃飯的照片實在拍不多,經過幾次的經驗得知:
--->如果不餵快一點中間停下來拍照,他會不耐煩就不肯乖乖坐著吃,所以我很少在他吃飯的時候拍照

P1030023
這天爸比難得在家,就叫爸比幫忙餵,
我隨手按個兩張後就去忙自己的,結果吃沒一會,爸比鎮定的呼喊我來看

P1030025
看到了這副「小鬍子」,實在是太好笑了,我就一直笑一直笑~~~ 一.直.笑(媽媽笑點極低 = =")

P1030024
恩恩只顧著張大嘴等著湯匙靠近,看他的傻模樣,爸比也跟著笑了起來
夫妻倆就一起笑到開關壞掉=_="
【註】開關壞掉:笑到停不下來

IMG_2715
兒子不知道眼前這兩位是發生什麼事了也跟著笑起來,然後三個人就一塊「起笑」
(路人OS:怪不得這家子會結為連理,因為笑點實在有夠低)




mr1


一路走來我的小人餵食秀還算一帆風順,原以為能順利鵬程萬里至副食品畢業
直到我把所有(詭異)的食材全喇在一起後........

P1020177
由於恩恩喜歡的我不見得喜歡,我以為他不怎麼挑食,奔郎相當有實驗精神,就搞了這麼一碗@@"

P1020181
See~色彩是不是很鮮豔! 
西滴,老娘將五彩繽紛的蔬菜都集結在這碗裡了,這碗是《超營養什錦蔬菜泥》
最強大的是我放了兩顆甜椒系列,因為兒子超不愛青/甜椒

P1020183
喇在一起後的色澤連我都退避三舍 (這位媽一定得這樣考驗孩子嗎?)

P1020186
固的,有人迫不及待要吃啦!
結果(後續發展請自行播放蔡秋鳳《金包銀》當背景音樂
...............
............
.......
.....
...
..

搭配以下動作:恩恩嘴巴張大大 -> 一口吃下的苦情臉-> 接著揉臉大哭
嗯,事實證明,兒子還是會挑食物的!



冰磚是懶惰媽媽的做法,曾經我也想現吃現做,但這階段的孩子吃的量不多,又都要打泥(攪碎)
自己顧小孩還得餐餐煮吃的真夠手忙腳亂,最終選擇這種方式真的輕鬆很多,我想連上班族媽媽都可以搞定吧?!

cats-3
即便遇上恩恩要去保母家的日子,我一早先把冰磚拿出來加熱好,放入保溫罐裡帶去讓保母餵
有請保母的媽媽應該就知道,若保母要準備副食品每月需額外付1000-2000塊費用
付了1000塊,保母也不見得有空慢慢處理孩子要吃的食材
自己親自準備不但清潔衛生又安心,1000塊還可以買很多有機蔬菜。 (咦,只有我這麼想嗎?)

* 恩的保母很額樂(台語)我的副食品怎麼可以做得那麼細 (囧rz ,孰不知有支強大的攪拌棒)
     因為她顧的另一個孩子副食品都要她處理,她說她沒辦法弄得跟我一樣


cats-5
最後看一下老子與兒子的便當盒
繼老白是我的生化大白鼠後,小兒也淪為我的生化小白鼠
好個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大小白鼠OS:我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啊(抖)1329559815-845090645_t

養育孩子才發現許多大人眼中的理所當然,是當初如何一步一步學習而來,吃個副食品也可略見一二,
蔬菜食物泥的排列組合陪恩恩渡過1.5個月,7個半月讓他開葷了,蔬菜類副食品到此下台一鞠躬。




恩恩的安全食材
主食:白米,糙米
根莖瓜果類:南瓜、地瓜、馬鈴薯、紅蘿蔔、黃豆芽、蘆筍、甜椒
葉菜類:地瓜葉、 紅/綠莧菜、青江菜、小白菜、高麗菜、花椰菜、海帶
水果:蘋果、檸檬、香蕉、柳丁、榴槤、木瓜、哈密瓜、柚子、水梨


恩恩飲食紀錄/天(7-8個月)
7點親餵--> 10點母奶(150c.c) --> 12點半副食品(150-200c.c) --> 2點水果泥(100-150c.c) -->
4點母奶(100c.c)--> 6點半副食品(150-200c.c)--> 8點水果泥(150c.c) --> 10點睡前奶(150c.c)

↑↑↑↑↑↑ 以上是概略食量,他厭奶的話有時喝不到100c.c,卻極度愛戀副食品 (拿他沒皮條)



延伸閱讀line77

* 副食品製作~工具篇
* 副食品。基本蔬菜泥冰磚 (葉菜類)
* 副食品。基本蔬菜泥冰磚 (根莖瓜果類)
* 副食品。蔬菜高湯/高湯煮粥(7M)
* 副食品。昆布小魚乾高湯/高湯煮粥(7M)

16 則留言:

  1. 我剛剛在安全食材水果那一欄看到了『榴槤』....莫非大師您也把他絞碎餵小兒吃了??
    恩恩沒有怕那個怪味嗎?哈哈

    看到那麼多五彩繽紛的冰塊...心情就好好~
    但是喇在一塊怎麼會變成離奇的顏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因為我敢吃榴槤,他還在肚子裡的時候我有吃,所以他也習慣(?)那味道了吧.....哈哈哈
      我也是開始接觸副食品後才發現每次根本就在玩調色盤啊XD

      刪除
  2. 真的很繽紛,麻麻好用心哦!
    恩恩超幸福…

    方便請問麻麻,透明的分隔盒去哪買的??
    3Q~~

    回覆刪除
    回覆
    1. IKEA買的,他有很多種不同的size唷^_^

      刪除
  3. Ant你好 想請問一下你的冰磚盒是什麼牌子的?怎麼可以敲下來這麼漂亮整齊?現在我也正開始做副食品,但每次
    要敲下冰磚好難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創買的唷,便宜又好用!教你一招~食物泥放製冰盒冰進冷凍,隔天取出就會很好取,不要在冷凍放太多天就會比較好取(以上是自己試驗的心得),還有剛從冷凍庫拿出不要急著取,放個3-5分鐘左右扭動製冰盒就OK了

      刪除
    2. 如果真的再不行,就請出家裡的男人吧XD

      刪除
  4. 謝謝Ant的回覆,這次做副食品就來試試看啊~
    你做的副食品看來都好棒!我會好好發落滴: )

    回覆刪除
  5. 回覆
    1. 你過獎啦,只要有心,人人都OK滴!

      刪除
  6. 請問,取下冰磚如何讓冰磚放置一起不黏在一塊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像不少人都有這個問題耶 (有好幾位寫信問我了@@”)
      怪哉!因為我的不會黏在一起耶,頂多稍微黏住,輕輕掰開就可以了
      不知道是不是你家冷凍門常常開關,導致冷凍不夠冷?
      還是你從製冰盒中取出冰磚的時候有沾到水?
      再來就是你把做好的冰磚放到密封袋時是用手拿取(手有溫度)?

      以上是我的推測啦...
      基本上冰磚做好,你不要讓它沾到任何一滴水,就比較不會有沾黏的問題了
      希望有解決妳的問題^^

      刪除
  7. 媽咪妳好棒喔!做得好漂亮,而且很用心的分享在網路上耶!
    另外想請教你喔!這麼多的食材你都讓寶寶吃過啦?我家從四個半月吃到現在才吃過十幾種而已,因為書上說一個禮拜只能加一種食材呀!所以請問你也是一個禮拜加一種食材嗎?還是怎麼做呢?謝謝你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大部分都單吃過無不良反應才混搭的。
      我一種食材大約試三天只要孩子有把吃進去的東西排出來(便便看得出顏色或形狀)
      且無過敏等不良反應就讓他吃下一種了,僅供參考。

      刪除
  8. 嬰兒剛開始第一次吃副食品,送去給保母的副食品,是先拿一塊用電鍋加熱,再放保溫罐,這樣是保溫到中午再吃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