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7

副食品。蔬菜高湯/高湯煮粥(7M)

P1030482
自恩恩七個月起我開始熬起了蔬菜高湯


蔬菜高湯通常都拿來和比較沒味道的食材(ex:蒸蛋)一起烹調,還可以用來煮粥,提高粥的營養和美味

P1020021
初期蔬菜高湯不宜選用複雜的,且高湯需帶有甜味孩子才會喜歡
所以我選了烹煮後具有甜味的洋蔥、耐煮的番茄(不但富含茄紅素還有強大抗氧化劑)和紅蘿蔔
看育兒書上提到可以加入蘋果提高甜度,但個人不喜歡把蘋果拿去煮(很顯然的熬高湯也是依照媽媽口味)

蔬菜高湯準備材料:
1.牛番茄(小).......................... 2個
2.大洋蔥 ................................1個
3.紅蘿蔔 ................................1條
4. 帶些油脂的排骨................1小塊
5. 水........................................800c.c
*如果要高湯甜味重一些,可再加入蘋果*1 或高麗菜一起熬煮

做法
cats
番茄洗淨去皮(外皮不好消化),去皮方式:番茄尾端輕劃十字,放入滾水中燙個20秒左右取出
就非常好剝去外皮了;其他食材則清洗乾淨去皮切塊

IMG_6003
今年初新買的LC鍋處女秀就這麼獻給了兒子的蔬菜高湯

P1020023
全部材料放入鍋中

P1020024
由於番茄的茄紅素和紅蘿蔔中的β-胡蘿蔔素都屬於脂溶性,所以在烹調時要加入些油脂
才能幫助釋放營養,原本要加橄欖油,但高湯需長時間熬煮,橄欖油不耐高溫
所以我加了一塊含有油脂的排骨一起煮,熬完高湯排骨超美味
入口即化的排骨第一次出現在我家,兒子還小,所以媽媽代勞嗑掉82da9d58

P1020036
 水滾後轉最小火,熬煮1個小時即完成蔬菜高湯
* 由於我用的是LC鍋,鑄鐵鍋聚熱效果好,導熱速度快,所以只熬了一個小時
     (請容許我用"只",因為我看到有人熬了6個小時啊Orz) 
 若用一般不鏽鋼鍋時間要加倍

P1030474
撈起全部的料

P1030476
濃濃的蔬菜高湯,倒一些起來煮粥
我也有用過電鍋去熬高湯,但煮不出這麼濃的蔬菜高湯(WHY?),第一次見識到LC鍋的威力

P1030482
P1020107
剩下做冰磚保存,10天內使用完畢


P1020037
cats-2
撈起的料千萬不要浪費,打成泥,做冰磚(但恩恩不太喜歡就是,一樣要搭配其他甜味蔬菜混合吃)

P1020103
拿蔬菜高湯來煮5倍粥,煮5倍粥步驟,這篇*副食品。5倍糙米粥&5倍十榖米粥*寫過
用高湯煮粥就是將內鍋的水換成高湯即可

P1020106
煮好後用攪拌棒打散

P1020128
P1020121
P1020125
五倍粥做冰磚,用密封袋保存冰磚,同樣10天內吃完

恩恩五倍粥吃好兇啊,之前一週一杯米綽綽有餘,現在有越來越不夠的趨勢
蔬菜高湯和昆布小魚高湯相較之下,他比較喜歡昆布小魚高湯
也好!因為蔬菜高湯要熬好久,昆布小魚高湯超快搞定,下篇即將紀錄。


Ant mur mur:
坊間流傳LC鍋有多好用又多好用,經自己試驗的結果~的確名不虛傳
但並不是用了LC鍋煮出來的食物就會有「哇!真的比較美味」的錯覺
我相信好的鍋具也要搭上不錯的廚藝,才能將食材的美味發揮得淋漓盡致 
(敝人萬萬不敢有往臉上貼金之意,遜咖廚藝尚登不了大雅之堂啊)

這跟買相機是同樣道理,之前我超想換個貴鬆鬆的鏡頭(起碼4-5萬一顆)
老白跟我說「好的鏡頭也要有好的技術,不然買了拍出來和一般數位照出來效果一樣,豈不是笑死人」
切!明「耳」人都聽得出來他嫌老娘技術差!

LC鍋最大的優點是受熱均勻,導熱快,保溫效果佳,清潔超容易且不需養鍋
但材質是鑄鐵的相對來說很重,也可避免最近正夯的不鏽鋼含有過量錳金屬問題

凡事都是一體兩面,所以千萬千萬不用為了熬高湯去敗LC鍋
除非各位平時就有在開伙,也恰巧跟我一樣肖想LC鍋很久了(笑)
這個LC鍋是生完恩恩老白送的,他體會到女人要懷孕生孩子真不簡單,
所以送了個禮物給我,這回不是他沒情調沒選個可以帶出門的禮物,是我指定的3eb4e7b3



23 則留言:

  1. LC鍋好貴啊!我下不了手,我婆熬過大骨湯、昆布湯、香菇玉米湯,就這三種 ^0^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菇玉米湯是一歲過才熬的嗎?

      刪除
  2. 結婚前我也好愛LC鍋!!(但是真的好貴,現在是買小孩東西不手軟...自己的東西都要考慮再三!!)
    結婚後因為住婆家,收藏的鍋碗瓢盆只好放在娘家。(想當初....唉~~買了一堆...)

    之前是因為很愛做菜跟點心,所以也買了LC鍋....
    這是我之前的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joliange
    都是一些自己的食譜蛋糕點心類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你也有寫Blog呢,剛抽空拜讀了一下你的Blog,你好厲害唷!
      分享了好多好棒的食譜,但怎不繼續寫了?
      無名關站之後裡面的東西會看不到,不知道你把資料搬到哪個blog了?

      刪除
  3. 香菇玉米湯,一歲前就熬了 =..= 我家zoe沒有照書養,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沒有照書養耶! 只是有稍微注意容易過敏的食材罷了......
      香菇玉米都是,所以我就還沒煮過這樣

      刪除
  4. 你好,
    想請問一下,高湯作成冰磚後,要怎麼煮粥呢? 是先把高湯冰磚熱了變液狀再來煮粥是嗎?
    不好意思~因為我才剛開始作副食品,不太會煮菜,問的問題可能有點NG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是我寫的讓你誤會了嗎?
      我文章裡有提到熬完高湯後倒一些起來煮粥,剩下多的才做冰磚
      (因為冷藏不能久放)
      冰磚高湯我通常都拿來做蒸蛋給孩子吃,或是拿來搭配比較清淡的副食品
      沒關係,我也不是副食品專家,單純只是想把弄給兒子吃的東西紀錄起來罷柳
      有問題都歡迎發問,也可以互相指教,謝謝^^

      刪除
  5. 謝謝分享!我也要來煮煮看~希望我女兒也會喜歡,願意多吃一點副食品!Btw,妳熬高湯的蔬菜有先一樣樣先給恩恩試吃嗎?我女兒是過敏體質,之前吃完粥臉都紅紅的,讓我不知可給什麼食材,很頭疼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唷,因為你女兒是過敏體質,保險起見還是先一樣一樣試過會比較安心(不過麻煩的可就是媽媽了)
      建議你可以加一個蘋果,我終於有勇氣把蔬菜高湯加蘋果了,沒想到滋味更好,甘甜味還帶點果香

      刪除
  6. 謝謝Ant回覆~~歹勢,作菜我真的是幼幼班,所以還是想問一下,以下問題
    (1)多的高湯拿來煮粥後,高湯粥也可以作冰磚,對嗎?
    (2) 另請問「冰磚高湯拿來搭配比較清淡的副食品」,作法是怎麼搭配的呢?

    再麻煩您有空回覆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問題(1) 我這篇就有寫了呀
      問題(2) 搭配清淡的副食品---->如果我覺得蔬菜泥單吃不好吃,我就會把高湯和蔬菜一起打泥,就降子而已(這純粹是媽媽口味喜好的問題,如果你家寶包願意單吃蔬菜泥,就不用加高湯了)

      刪除
  7. 香菇玉米是容易過敏的食材?! 真的假的,我不曉得耶! 我家zoe喝玉米水還喝得很開心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恩是輕微過敏兒,所以我弄食物給他吃之前會稍微注意一下
      不過現在吃玉米是沒問題的! 他很喜歡,我多慮了,哈

      刪除
  8. 請問用電鍋可以熬嗎?需幾杯水?

    用火爐要煮幾小時?曾經熬過水一直被吸光-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曾用兩杯水下去電鍋熬,但沒有用鑄鐵鍋熬一個小時來的濃(所以僅此一次)
      我用LC鑄鐵鍋熬一個小時,如果您用一般不鏽鋼鍋請自行延長時間
      煲湯請蓋上鍋蓋,也不需開大火,轉最小火就可以,以免湯汁都蒸發了
      以上僅供參考

      刪除
  9. 還好有你,我小兒子都看你再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常看到這種留言都會大大激勵我,讓我有更多動力繼續記載小兒的食物^^

      刪除
  10. 拜託您,千萬要繼續。
    前兩天才做了蔬菜高湯,因為放了排骨,所以開葷了,吃的可開心了。
    目前快六個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我第一次看過這麼可愛的留言ㄟ,揪甘心
      這陣子我兒子愛吃不吃的.....也不知道是怎麼了,
      煮的有點垂頭喪氣,硬碟還有好幾道嬰兒食譜會找時間分享
      謝謝你喜歡(很窩心的觀眾)

      刪除
  11. 太好了,那就等妳的食譜囉!開心!
    不過媽咪,我有去ikea買食物儲存盒,我覺得超好用!可是有人說不能冷凍耶?
    我回來把貼紙撕掉了也沒仔細看,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能冷凍? 因為怕破掉嗎?
      可是我怎麼記得它有標示耐冷 -20,我用很久也沒爆裂欸,不知者無罪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