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

副食品。5倍糙米粥 & 5倍十榖米粥


IMG_5325
小鬼副食品都已經吃得嚇嚇叫,我文章怎麼還停滯在5倍粥~"~


雖然很多過來人經驗都寫說要從10倍-->8倍-->7倍,再到5倍循序漸進
不過我家小鬼很奇妙,太稀的粥都不賞臉,不是一直撇頭揉臉就是哭給我看
搞得剛開始弄副食品的時候,老娘每天都在"調整米糊稠度"中打滾 (媽,我的人生好不長進啊)
終於在廚房搞得山窮水盡之際,恩恩6個半月時柳暗花明----->5倍粥拍板定案! 
呼~只能說每件事的開端都會有段陣痛期,熬過去就是你的了(啥鬼)



現在就紀錄一下從6個月吃到現在(8個月)還很喜歡的5倍粥
白米飯不太營養應該是眾所皆知的事了吧,我和老白隨便吃就算了,因為還可以吃其他的來補充養份
孩子的就不敢那麼大意了,畢竟除了奶之外的養份來源就是米

IMG_4902

IMG_4905
所以我特地去買了包有機糙米回來
糙米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群、維生素E、維生素K、膳食纖維等,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功能,促進血液循環,讓新陳代謝更為順暢,使人充滿活力此外,糙米中的微量元素如鉀、鎂、鋅、鐵、錳等,有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和貧血症。同時,糙米的胚和穀皮在消化過程中,能把血液變為弱鹼性,以保持正常的血糖值,抵抗外界的刺激。 維生素K可以強健骨骼;膳食纖維則能增加腸胃蠕動、防止便祕。

IMG_5214
糙米單吃其實並不好吃,所以我都和白米一起混合

用清水洗淨後,記得一定要泡水,因為糙米的皮含有一種叫植酸的物質,它會影響人體消化和吸收蛋白質和鐵、鈣、鎂等重要元素。所以在洗米之後,要將米用水浸泡,最好泡3-4小時,若時間不許可,至少也要泡三十分鐘(溫度40-60度,室溫水也可),如此就可以把米中大部份的植酸分解,不會影響身體中蛋白質和鈣、鎂等礦物質的吸收了。
額外小叮嚀~若要使用糙米最好買有認證過的有機糙米,因為糙米保留了外層組織,其農藥含量會比白米高出許多,所以選用有機(強調栽種過程無使用農藥)較為安心。

P1010110
我不喜歡顧爐火,所以都派出懶人電鍋代打。
所謂五倍粥就是1:5(1杯米5杯的水),外鍋放1杯水,待開關跳起外鍋再加入一杯水去煮,煮兩次糙米才會夠爛。

P1020103
電鍋開關跳起後不要馬上開蓋,悶個10-20分鐘後再打開。

P1020106
用攪拌棒打成米糊,若太稠不好打散就再加溫開水去調整 (我的煮粥守則:寧願煮稠還可加水救也不要弄太稀)

IMG_5232
攪打成泥狀即可

IMG_4935-1
我會預留一些新鮮的米糊在玻璃保鮮盒中冰冷藏,讓恩恩吃個1-2天(要吃的時候隔水加熱或用電鍋蒸)

IMG_5235
剩下的就做冰磚

IMG_5325

IMG_5330
冰到隔天就從置冰盒中取出,不要冰過久就很容易拿取,再放進夾鏈袋中保存

IMG_5328
標記一下日期,不然煮飯婆太多事要記,超健忘
(我都一個禮拜做一次冰磚)


IMG_4531
糙米吃一吃換吃十榖米(恩恩在之前的X倍粥就試過十榖米了,無過敏之虞,我才敢這麼做)
同樣一次煮一杯,和白米混搭,洗淨後泡水讓它軟,都用電鍋來烹煮5倍粥

P1000837

P1000846
用攪拌棒打成米糊狀,留一些新鮮的在冷藏,剩下做冰磚

P1000863

P1000864
OK!

P1000573ok
嘴巴張大大等著我餵(娘親都只顧著拍照先XDDD)

P1000577ok
(餵到合胃的就會一直笑@@”)
恩恩現在八個月了,大多都是煮白米+糙米的5倍粥給他搭各式蔬菜泥一起吃
週遭有朋友或同學問我為什麼恩恩都肯吃米糊呀? 她的孩子都吃好少不然就是不太肯吃

換個角度想想~有人喜歡吃無味的東西嗎? 
嬰兒雖然沒接觸過任何食物,但起碼他喝的奶是有甜味的,母奶寶寶口味更是多元
(媽媽吃什麼,奶就跟著什麼味)
現在突然要他吃個無味的,還逼他天天吃,週週吃,甚至見到媽媽端個碗和湯匙就開始大哭
每次吃副食品都像打戰,最後搞得小人哭鬧,媽媽挫折...是吧是吧?
所以我只有第一週是讓恩吃純米糊,接觸副食品的第二週後開始加蔬菜泥,所以都有味道他很肯吃
現在回想起~冒著小人過敏之險,我還真是個橫衝直撞的娘啊!

截至目前為止恩恩已經接觸超過20種的蔬菜水果了
至於吃過些什麼? 剩下的待我龜速更新吧~"~



9 則留言:

  1. Zoe 6M的時候也開始吃粥,但是都沒做成冰磚,每天現煮現吃,我婆都說這樣比較新鮮,我婆如果不嫌麻煩,我也ok,哈!因為Zoe要吃的粥,我只有煮假日兩天,平日都婆婆煮 XDDD 而且我也沒用10倍、5倍粥,都隨便煮,她就隨便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能給你婆婆一個大拇指 (讚) 天天煮副食品很累的
      而且代表你婆婆也跟著孩子一起吃粥吧?
      zoe當時懂得咀嚼嗎? 
      因為我兒子若不幫他把粥打成泥狀,他都直接吞搞得頻頻作嘔,這是想嚇唬誰~"~

      刪除
  2. 請問糙米會容易過敏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兒子是輕微過敏兒(兒科醫師說的),他吃糙米+白米沒這問題唷!
      我之前為了兒子要吃副食品有看一些書,一般專家都建議從穀類開始嘗試起,
      就是因為穀類是最不易引起過敏的,如果你很害怕的話可以先從少量試起,
      另外十穀米不要試,因為十穀米所含的穀類種類多,一但引起過敏的話會不知道是哪種穀物所引起
      恩恩是都沒這問題,所以我有給他吃過十穀米(但其實只吃過一個禮拜就都改吃白米+糙米了)
      供您參考^^

      刪除
  3. 我婆婆只煮zoe吃的兩餐份量,我婆婆沒跟她一起吃粥,另外煮耶!zoe當時都用牙齦咬啊!也沒有作嘔那樣,就吃得很開心,一下就吃光光了,而且她都不用圍兜兜的,本來怕她會糊到整個都是,但後來發現她吃得蠻好的,啊小baby脖子短,怕圍那個她會熱,就都沒圍了,可能要到之後讓她自己學吃飯,才要幫她圍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全職媽媽都做不到天天煮副食品,而且副食品應該不是只有煮粥吧,還要弄幾樣菜什麼的吧?
      你婆婆真的好勤勞,這時就覺得跟公婆住有跟公婆住的優點 (但也會有缺點就是XD)

      刪除
  4. 粥裡會加紅蘿蔔、地瓜、吻仔魚、腰內肉、魚肉、高麗菜、豌豆、莧菜......很多不同的蔬菜,這些食材輪流煮,全部混在一起用小電鍋煮,如果要餵zoe吃蛋黃的話,就用大電鍋,小鍋子煮粥,小碗放一顆土雞蛋,一起放在大電鍋煮,我覺得很方便耶!不會很麻煩啊! (不管是同住or不同住,都各有優缺點啦!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