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5/15

[林口] 馮曄中醫診所。歷經3個月的看診心得

 
 
 韶光荏苒 ,歲月如梭.....三個月的看診時光~眼睛瞇一下就過去了
 從今年2月開始加入恐怖中醫派對後,想都沒想過自己可以一路撐到今天

 先前有幾位路人(?)問我吃中藥後的改善狀況
 老實說我都不敢給予正面的回答~
 第一,因為我不是專業的中醫師,我不清楚您的病症是?
 第二,每個人的體質狀況絕不會相同,我無法雞婆替各位解答
 第三,最誇張的是,有人問我「胃部下方在痛,會是什麼原因?」(啥小?)( 老白說我哪來那麼多副業
 
 鄉親啊~現在健保這麼方便,與其在網路上「亂槍打鳥」,不如快去掛號求醫吧! 
 貧婦俺自身難保,無法隔空抓藥啊 
 
 這篇雖不想誤人子弟,但...天涯同是「經痛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若你有女性生理疼痛或不易受孕的問題,又恰巧你也想給馮曄看診,那麼奔郎血淋淋的中醫經驗可供您參考
 
 來開始這三個月的看診心得吧...
 <這篇走廢話路線,不介意再看吧XD> 
 
 第一個月
 初診經過馮醫師的"恐嚇"後,每天除了三餐按時吃藥,還得確認水有喝足2000c.c,每日攝取五蔬果
 就這樣一個禮拜過去了~

 由於第一次去排隊吹風吹了兩個多小時,當天騎車走山路回家後,頭痛了一整晚
 所以第二次回診時,老白載我去
 (不過老白只在診間外等我= =")
 
  
 這天馮醫師一開口就問「排泄狀況?
 「正常」我說 
 「什麼叫正常?他依然冷冷地問
 「就每天早上起床都會去蹲馬桶(抖)
 「你知道為什麼要每天大便嗎?他又問

     夭壽......考我大便幹嘛?

 我不太確定的回「因為幫助身體排毒,維持正常代謝」(又抖)
 「妳代謝關我什麼事阿?他機車的回
 (驚~關你什麼事...那...那接下來是要我回什麼?)(囧rz)
 
 馮醫師看我愣了好一會,又問「腸子壓在什麼上面?」
 這是在問大腸還小腸啊(我!死!定!了!)


 「冰山嚴肅兇醫師」 對上「 內心亂竄小綿羊」
 不確定心理想的是不是他要的答案,超小聲又俗辣的脫口說 「子宮



 (媽....恭喜我!我答對了


 他說「每天排泄可以減輕子宮的負擔與壓力,所以一定要每天排便」
 他又問「那運動的目的呢?」
 ㄜ......現在是測驗就對了!
 
 「增加身體循環,幫助代謝」 (對!我腦袋一片空白,所以一直講「代謝」)
 幸好這次他沒回"關我屁事"(呼)

 只有說「運動的目的是要加強妳的主循環,和心肺功能」
 接下來問到我回家有沒有腹部按摩 
 
 哇靠~心理的挫瞬間爆到最高點...因為我徹徹底底忘記這項,連熱敷都忘得一乾二淨!

 只好以小聲又害怕的氣音說「對~不~起~我~忘~記~了」(拉長尾音外加無辜慈祥臉)  
 
 他嘴角微微上揚被我發現他偷笑了!!!!!!
 媽呀~「冷面笑匠」笑起來還真有夠不好笑
 這次他又再講了一次"妳不要那麼脫線就這樣結束
第二次的看診
 當我起身時,眼角瞥見後方在等待的2位女生摀住嘴笑的花枝亂顫
 (真是讓人害羞掩面跌股到了極點,抓了包包就趕緊奔出診間)

】1. 只有初診醫師與病人是一對一,第二次回診後都變成有2位病患一起在診間內等候
 (對,所以你被罵,旁邊2位都聽得一清二楚,毫無隱私可言)
  
     2. 頭幾次回診,馮醫師會不斷反問你初診時他衛教的內容,忘記的話......在他面前的問診舞台很殘酷
   (沒關係,有奔郎開了頭陣,應該很難有人可以勝過神經大條Ant了
      不怕不怕,若以後被罵來此看看我的經歷,應該可以稍稍撫平妳的傷痛)


 第三.第四次沒什麼特別,也沒什麼被罵~~~~果然「安逸」使人怠墮...接下來我越來越老油條
 也越來越能抓到他的問診方式,漸漸沒按時運動,
水有時沒喝到2000c.c



 
第二個月
 看診一個月後,MC來了....
 吃了一個月的中藥粉後,MC來時的經痛狀況從原本的持續性疼痛改為一陣一陣的悶痛
   血色偏暗,血塊和上個月比有減少
 另外初診時馮醫師要我下次回報的經血量,這次有記得紀錄
 馮醫師教我測量經血量多寡的方式: 
 以生理期量最多的那一天,一天24小時用掉23cm的衛生棉有幾片(要整片滿才算用掉一片)
 如果低於三片就不合格,三片還算勉強過關,四片是正常範圍
   醫師說我的經血量還算勉強... 
  p.s 原以為我的這樣算很少,沒想到當天排在我前面的那位大學生只有1片多一點(驚)

 
 這次MC結束後,馮醫師第一次開了四物湯水藥(5天份,早晚各喝1包)
 之前耳聞水藥很有效,所以第一次拿到馮醫師開的水藥有點小興奮(神經)
   除了水藥之外這次還開了兩帖何首烏藥材,讓我自己回家燉補 ~~~YA,YA,YA (開心的自以為拿到什麼強烈偏方)
 等到櫃檯小姐說「這次藥粉和水藥一共NT.2140 
 哇靠!貧婦下巴都快掉下來了
 
因為我每次看診錢包裡不過只帶個600塊還綽綽有餘呀

 再怎麼樣都不會想到這次光拿藥就噴了上千塊

 錢不夠,沒帶提款卡,又不能刷卡,糗!....小姐人很好的說下次來再一起付
 
(造就奔郎生平第一次賒帳,原來~賒帳體驗這麼丟臉
 拍寫"增咖俗"第一次知道原來水藥那麼貴@@" 

  
 
貴森森的何首烏.....
 
 十分好學不倦一樣樣攤開查藥名與功效,再擺盤拍照....以玆紀念第一次買那麼高檔的何首烏
   MC結束喝完5天的水藥後,接下來的10天要燉兩帖何首烏雞,總計要吃掉1隻雞!
 
 聽從小姐的指示,用清水稍微清洗藥材
 
 丟到電鍋加3000c.c的水和半隻雞共纏綿,重覆燉煮2次即可搞定!
 
 拜我身體虛弱所賜.....老白也一起進補
 馮醫師特別交代要我放兩節甘蔗一起燉,以免家人吃了上火(不知道誰願意賣我兩節甘蔗,最後乾脆不加)
 老白吃了好幾碗也沒噴鼻血,問他身體有無任何不適,他只說了很好吃
 Good~~~好吃的他都有吃到,難吃的都是老婆負責
   <一隻雞吃不完,老公幫忙吃OK,醫師說女生主要是喝湯,湯一定要喝光>


 看到第二個月....懶人三分鐘熱度漸漸浮現
 遇上每個下雨天的星期三都很掙扎要不要去
 但只要想起過去的心痛,就會默默忍著淚水給自己加油打氣


 
 這天晴空萬里,巧遇路邊盛開的櫻花~
 讓人不禁想起幾週前還毫不引人注目的光禿樹幹,全像展露笑容般綻放盛開
 讓獨自騎在這條山路上的我
好感動,特地停車紀錄下它的美....
 
   馮醫師規定油炸物要少碰!為避免被發現
 
 老白會趁我週三看診完的那個晚上買好料」的慰藉我心
 因為他說:「妳今晚吃了,距離下週三還有七天的時間,應該不會被發現吧
 (什麼鬼理論....真是徹底服了他) 




 老白還知道敝人很懶,夜診結束後都會拖著我出門
 晚上10點了,一堆人躺在床上準備睡覺了吧,但我們才正要去運動


 
 狂被凹.........
 
 凹不動的時候.......老白就祭出「美食牌」
 「快~~~我們跑去街上買雞排」
 
 好啦,我知道要人拖著去運動很幼稚,啃雞排也很不知死活
 (在此感謝偉大老白桑(ㄙㄤˇ)的包容

 家裡距離街上跑步約5-10分鐘.......

 
 買完了,他又說「我們繞路跑回去」
 
「蛤......」萬般不想哪)
 「快~~雞排等你吃捏」 (裝可愛)
 我臉皮超厚的回「那我可以不要吃雞排,在這等你回去騎車來接我嗎?」
 老白「不行!」
 


 
還有不喜歡出門運動的鄉親父老們....
 相信我!XBOX360體感遊戲~~~會是你最好的選擇
 前年送給老白的XBOX360遊戲機,他根本沒什麼空玩,沒想到現在派上用場了!!!
 
 
它不只讓妳瘋狂流汗,還能讓妳瘋狂大笑,兼具增進夫妻和諧的功用
 我一直跑,老白一直在旁邊狂笑「說我超遜」,直要我站旁邊看他表現

 
 住大樓的餅U,千萬不要大半夜還在跳,不然樓下鄰居肯定會投訴妳家
 
 靠!!!!! 有人偷偷練的吧!(全都創新世界紀錄)
 (他說他發誓~這真的是他第2次玩...)(真不想相信他 

 

   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這麼快.....
 就這樣~~~~老白一步步陪我渡過了運動陣痛期
 

 第三個月
   我說最神奇的來了! 
 從過去的經驗,每當MC要來的前幾天肚子都會有稍微悶痛感,提醒自己MC快來了......
 這次MC來前完全沒感覺!  
 甚至沒感覺到某天清晨六點,我被自己"咖稱"的一陣涼意給嚇醒
 馬上跳下床
 好!其他的就是你想的那樣
 太糗了呀呀呀呀呀呀呀呀,姑娘我生平第一次發生了這種囧事
 人家都是測漏,我不是~我是「全開」啊!

 老白要我不要緊張(害羞),趕緊幫我把床單給拆下(不知情的人,還以為這對夫妻做了什麼事

 就這樣~活到快30歲,第一次體驗到毫.無.經.痛.的.感.覺.真是快活!
 <但會很疲勞+愛睏>
   更不要說有血塊..沒有經痛..什麼都沒有,完全不妨礙妳的一切生活
 
 拍寫,廢話太多~下集將是總整理

 
 




  
延伸閱讀
  
  [中醫調養] 基礎體溫的重要性 & 看診總整理

14 則留言:

  1. 偶....
    活到快 40 歲...
    還沒有過經痛喔...
    完全不知道那是啥感覺... ((被巴~~~~~~))

    看馮醫生問診~~
    我也好緊張啊~~ >"<
    你還知道腸子壓在什麼上面~~
    我根本就想不出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摳媽~所以你超順利蹦出兩個孩子啦!
      我身體這樣所以難孵啊~"~

      對,一開始去看中醫真的是腦筋急轉彎
      腦袋要想很快,不然醫師等妳回答整個診間超安靜,空氣瞬間冰凍

      刪除
  2. 我跟摳媽的感覺是一樣的.........沒感覺...(被揍)
    加油...一切會越來越好..越來越順利滴~
    不要再偷偷吃....被禁止的食物了....(我有千里眼,你小心點!)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你跟摳媽都順利蹦出兩隻了呀!
      我...我很少吃禁止食物了,除了那次和妳吃飯喝的紅茶(這是在騙誰)
      這個天氣真的非常想吃西瓜啊T.T

      刪除
  3. 推推~
    好有趣的文章
    明明是描寫經痛的慘況
    卻讓我從文頭笑到文尾
    超有意思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噗,謝謝妳的澎場~
      很羨慕妳順利有了小寶貝呢^^"

      刪除
  4. 老實說,腸子壓在什麼上面,我真的不知道耶
    醫生問診方式還真的不是普通的機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想半天啊~~~~~
      他問問題會讓人很緊張是因為整個診間超安靜的啦
      一答不出來,空氣會瞬間降到冰點
      看久就能稍稍適應醫師的機車了(咦)

      刪除
  5. 偶然逛到這,看到描述馮醫師的恐怖問診
    還滿懷念的~三四年前我也被問過@@
    忍不住去買雞排的事,我也做過>O<
    還有,不能吃香脆烤炸辣的緊箍咒,我都還記得=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三四年前的事了
      看來馮醫師風格依然沒變呢~哈
      我覺得要到完全不吃炸的真的很難
      看你把這中醫歷程形容成"緊箍咒"真的感同身受!^^

      謝謝光臨,歡迎常來^^

      刪除
  6. 請問一下,三個月的看診,水藥你只喝過一次是嗎? 另外兩個月只吃藥粉嗎? 我目前才兩個禮拜,第
    一次拿水藥(四物湯),有被價錢嚇到,希望跟你一樣只拿一次就夠了 T_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我只喝過一次水藥,其實應該是每次MC結束都要喝的
      但第二次我MC結束後回診馮醫師忘記開 (還是我主動問櫃檯小姐才知道的)

      老天大概是看我可憐,每次去都被罵,看了兩個多月後突然懷孕,連自己也很嚇可
      Anyway~好好調養身體,祝您好孕^^

      刪除
  7. 您好

    很高興看到您分享當初看中醫的心得
    想請問您吃中藥時基礎體溫有越來越好嗎?
    我吃了兩個月的中藥
    高溫期越來愈短....
    不知道您是否也一樣呢?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這個現象耶!不知您是否有把你的體溫表帶去給中醫看?
      因為還沒懷孕前我很好奇我的曲線趨勢,所以都會拿去給中醫看,有問題也一併請他解答
      您或許也可以把體溫表拿去給您的中醫看看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