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27

[Ant's廚房] 爆漿起司可樂餅(做法已更新完畢)


 
 以前小時候傻傻的,聽到「可樂餅」還以為是用可樂做成的餅?

 第一次嚐到可樂餅的滋味是在當年流水席上,只是那時吃到的可樂餅裡頭包著白醬和玉米粒
 印象中那外皮吃起來酥脆,內餡甜滋滋的口感美味極了
 從那次之後一直到現在都沒有再吃過可樂餅,思念總在分手後....
 
 剛好在小小米桶的食譜上看到這道,十分吸引我
 但讓我不解的是.....小米桶做的是鹹的可樂餅!?裡面還有絞肉?

 揪竟是我當年傻根本誤會了可樂餅?  還是可樂餅有多種口味?

 不管怎樣趕緊來試試鹹口味的可樂餅吧!
 順便將冰箱冰了兩天的肉燥清一清

   參考食譜:小小米桶的廚房(已經找不到該篇文章,可能作者把它給刪了,還好有留下自己的手稿@@")
    
 準備材料
(份量5個)
   1. 馬鈴薯 .................................................. 300g
   2. 炒肉燥 ................................................. 3大匙
   3. 洋蔥碎末 ............................................. 3大匙
   4. 起司片 ................................................. 3片

   調味料 
   鹽、黑胡椒適量

 
炸衣材料
   麵粉 ........................................................ 適量
   雞蛋 ........................................................ 1個
   麵包粉 .................................................... 適量

 
做法
  1. 將馬鈴薯切小塊,放入電鍋後外鍋放一杯水蒸熟,洋蔥切碎末備用

 
  2. 將起司分成五等份
 
 (請參考我畫的圖)這樣應該會比較清楚了@@"
 如此就可以完整用到全部的起司,絲毫不浪費

 
  3-1 先將肉燥醬汁瀝掉
  3-2 將步驟1蒸熟的馬鈴薯用飯匙壓成泥狀
  3-3 3-4 將肉燥、洋蔥末、調味料與馬鈴薯泥混合均勻  
 
 
 4. 雙手戴上塑膠手套,將拌勻的餡料取一小撮壓成扁平橢圓形,然後兩片橢圓形中間夾上步驟2的起司
       再將兩片中的縫隙補滿,不要讓起司露出來,以免在油炸時流出
 (要捏成什麼形狀隨意)

 
   5. 揉好的可樂餅,請依序沾上一層薄薄的低筋麵粉-------> 蛋液(雞蛋打散)-------->麵包粉 (可用手幫忙沾黏)
 
   6. 其實我當天不只做了5個  (喂~這是步驟嗎?)    
   可以一次多做幾個,炸好完全放涼,再分裝冰入冷凍保存(肥~肥到深處無怨油

 
   7. 放入油溫約140度左右的油鍋,兩面炸至金黃酥脆即可(餡料其實都是熟的,沒有生熟度的問題)
 
 
好囉~~~~開動,一剝開爆漿的起司流出........
 嘖嘖,某人下班一口氣就喀了三個,吃到都不用吃晚飯了
 這個味道一點也不輸給甜的可樂餅,又能消耗吃不完的肉燥,真是摸拉仔兼洗褲
 哎呀,家裡只有倆口子吃飯有時候食材真的會冰在冰箱好幾天
 搞不好哪天我可以集結成冊,來個清冰箱料理總匯
 
 
   好,今天是我的恐怖中醫派對日,又要去見馮醫師了
 廢話不多說就這樣啦

32 則留言:

  1. 可樂餅的作法很多種,
    裡面餡料有很多變化,
    我的是包白醬,有薯泥沒絞肉
    而妳的是起司絞肉,
    兩者同樣有暴漿的口感,
    不同作法有不同的美味,
    據我所知可樂餅應該都是鹹的,
    好像沒有甜的吧!
    不知道說得對不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是這樣呀~
      下回再試做看看妳的食譜
      因為我好喜歡可樂餅唷...呵呵

      刪除
  2. 女王推推
    我以前小時候是可樂餅、可麗餅傻傻分不清楚
    而且外面的可樂餅超級貴的耶
    一個要價60元
    而且好小好小好可愛喔
    實在是點不下手
    一次吃三個可樂餅
    可能熱量會破表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樂餅跟可麗餅外觀完全不一樣說
      應該粉好分辨呀~~~ㄎㄎ

      原來外面的可樂餅這麼的貴呀....一個60!!
      60塊自己做大概可以做到1盤了吧(?!)

      刪除
  3. 那我也糊塗了...
    我好像只聽過鹹的可樂餅~~
    沒看過甜的捏... @@"
    不過是過三關炸過的~~
    不管甜的鹹的一定都好吃啦~~ ^0^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不不~看了一樓的留言,再加上妳的附註,看來是我糊塗了
      搞不好我以前吃到有包玉米的那個根本不是可樂餅啊(囧)

      我誤會可樂餅多年,它今天終於能沉冤昭雪了
      想來我還真無知啊XD

      刪除
  4. 只要好吃就好啦!
    管它鹹的甜的~~
    妳的中醫派對看的如何
    有進展嗎?
    因為一直沒看到妳再貼有關看中醫的文
    好奇來問問~~
    看中醫很慢,真的要非常有耐性才行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醫文章塞車中....
      不知不覺看了2個月了,我的經痛改善很多,真的不錯~~

      原來有人專注我的中醫後續呀,原本是打算多累積幾次再寫
      好!下禮拜找天來發文^^
      謝謝Nancy的提醒

      刪除
  5. 請問一下
    起司是什麼時候放呢??
    因為你的方法好簡單,我想要自己學來煮煮看...


    看起來好好吃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抱歉唷~~~~~
      謝謝妳的留言提醒,當天趕著出門太急著寫這篇
      沒發現到起司沒提到,做法已經更改了唷
      請您參考看看^^

      刪除
  6. 請問你的肉燥是自己買絞肉來炒還是罐頭的呢?
    起司可樂餅看起來好好吃喔~~~
    幾乎不會做菜的我也忍不住想來試試看了~
    謝謝妳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是自己買絞肉來炒的唷
      自己炒的肉燥比較合胃....
      預祝你一試成功!!

      刪除
  7. cheese可樂餅看起來也太美味了吧!
    酥酥的麵衣搭上香濃的cheese,半夜看的口水都要流下來了啦 >///<
    推推! ^^

    回覆刪除
  8. 流口水啦

    回覆刪除
  9. 上班族每天靠鬧鐘叫起床,上班打卡,下班打卡,沒鬧鐘行嗎?
    你要一輩子這樣被鬧鐘操控了嗎?被打卡鐘控制了嗎?
    自己開店當老闆,時間到了還是得出去工作,也是要靠鬧鐘提醒你。
    你要成為一個從早忙到晚的辛苦老闆嗎?
    在家工作者是最自由的,但也是最有惰性的,因可睡到自然醒
    但是在家工作並不是在家不工作喔~
    如何讓在家工作者可自動自發的工作而不用靠鬧鐘呢?
    那就是你的夢想與目標!
    請複製右邊網址貼上>>http://aragornc.weebly.com/
    如打擾到您先跟您說聲抱歉!

    回覆刪除
  10. 嘿 剛好看到 小時後你吃過的
    那個應該是 玉米餅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謝謝你熱心的回覆
      解答我多年來的疑惑

      刪除
  11. 你也看馮曄醫師ㄇ?
    如果是的話 吃這個你還敢去醫師那報到阿~
    那天妳有被罵慘嗎? 我有被罵慘過.....原因:藥沒吃完 請小姐開給我三天的藥就
    好 所以做人不要太老實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馮醫師他是跟我說要少吃炸物
      他沒有罵我這個耶.....反倒是運動這項老是被叮

      我都還是很老實的跟他說每次的狀況
      畢竟這樣他才好判斷嘛
      加油!!!

      刪除
  12. 包玉米+白醬的應該叫做玉米奶滋餅喔!!
    冷凍食品有賣現成的~各大賣場應該都找的到
    或者是茶房的酥炸小點應該也點的到
    可樂餅都是以馬鈴薯的鹹口味為主~~然後再看各家的巧思
    提供你參考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是這樣Orz
      謝謝你的資訊

      刪除
  13. 鹹的可樂餅是日本傳統滴唷^^
    當初我們也跟老師反映過但他說要教傳統!!本身餐飲科滴^^

    回覆刪除
  14. 哇嗚~謝謝無私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塞~謝謝熱心的留言~^^

      刪除
  15. 請問肉燥是自己做的嗎?
    如果是的話
    可以告訴我是怎麼做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肉燥的確是自己做的唷
      不過還沒貼出來
      若您很急的話可以請出"估狗大師"
      謝謝^^

      刪除
  16. 親愛的無名會員您好:

    我們是無名小站的編輯,首先感謝您的用心經營,讓網友可以看到許多實
    用又多元的內容。
    在您的作品中,小編們覺得這篇文章很值得推薦給網友,因此將您的文章
    推薦給Yahoo!奇摩首頁的專欄露出,希望讓更多讀者看到您的好內容!
    再次謝謝您對無名小站的支持,也期待您繼續創作、與大家分享優質內容喔!

    無名小站小編敬上

    回覆刪除
  17. 你的部落格真的好棒!!!
    你的好多食譜都讓我好想自己動手試試看

    請問麵粉是低筋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麵粉是低筋的沒錯!

      刪除
  18. http://tw.user.bid.yahoo.com/tw/booth/Y9508199530
    想製作起司醬,卻還在費工使用傳統起司片或乳酪塊加水融化的傻事嗎?
    花上大半天卻製作不出美味的成品,別再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了!
    逢甲夜市著名的《起司洋芋》與士林夜市的《脆皮起士馬鈴薯》總是一再締造銷售佳績, 其
    關鍵在於 ─ 獨家口味的起司醬!
    本公司獨家引進上述↑專業級高濃縮起司醬料粉,將起司粉:水=1:6 的比例混和均勻,再
    加熱還原,就成為日銷千份起司醬的獨家配方了!
     該起司醬以切達起司為主要原料,再添加帕馬森起司、莫札瑞拉起司與紐西蘭鮮乳,將起司
    塊以專業爐具溶解後,以萃取奶粉的提煉技術,將起司膏濃縮成起司醬料粉! 業者只要以熱
    水稀釋即可直接使用!
    無須費工將起司塊溶解,無須占用冷凍、冷藏空間,用多少調多少!
    是您事業上的最佳夥伴!

    回覆刪除